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易方达基金:亚洲市场面临良好建仓时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婷
2009年12月12日08:20

  专访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弋:

  亚洲市场面临良好建仓时机

  在QDII发行暂停15个月之后,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作为第三批QDII破冰之发的首只基金正式开始募集。2007年发行的第一批QDII曾经让投资者很受伤,在当前市场还未从首批QDII的阵痛中缓过劲来的时候,易方达第一个“出头”发行QDII,负责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如何看待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第三批QDII产品能否为海外投资正名?

  为此,CBN记者日前专访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基金经理李弋,试图了解这位外表精干的女基金经理将如何启动第三批首只QDII的“破冰之旅”。

  明年市场

  更多由经济和盈利推动

  CBN:2007年第一批QDII出海后,净值很快跌破1元,被认为是“生不逢时”,迄今这批QDII基金也还没有回到净值以上,其损失惨重的原因是什么?

  李弋:首先是时点。2007年第一批QDII成立于2007年10月左右,当时全球市场都处于高位,2007年10月30日,恒生指数接近32000点,是近20年来的高点,当时首批4只QDII正好处于建仓期,建仓的成本就比较高。

  其次,在不久之后,又遇到了雷曼兄弟倒闭等一系列问题,金融危机爆发,全球市场一路下滑。这是造成损失的重要原因。

  总体上看,首批QDII损失惨重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次贷危机”的爆发和历史罕见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以及由此造成的股市的“逆转性”变化。在当时的情况下投资任何一只股票型基金都会亏损。

  CBN:当前是不是发行QDII的好时机?你怎么判断海外市场的行情?

  李弋:我认为目前是发行QDII比较好的时点。

  今年3月份是市场的低点,但当时全球经济是否复苏还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现在虽然全球市场股票价格的起点高了一些,但目前仍处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初期,而且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也更大了。

  今年市场的大部分上扬都受惠于激进的配置与政策。随着配置的进一步均衡化,明年市场将更多由经济和盈利推动。市场预计2010年亚洲(除日本)以外的企业盈利将以27.4%的速度增长,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20%。利好的经济数据、经济与盈利预期的好转将支撑股市进一步反弹。此外,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以及对亚洲市场的看好将进一步推动该区域股市的上扬。

  全球市场经过前一轮反弹, 现在市场的名义估值在历史平均值1个标准差附近[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2010年市盈率14.5倍]。但考虑到目前通胀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实际估值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随着亚洲复苏确定性的增强以及目前全球仍然宽松的货币政策,亚洲市场有望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这对亚洲市场也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关注亚洲市场三大投资机会

  CBN: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主要投资于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市场,请问你主要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李弋:主要有三个关注点。

  首先,重点关注中国在海外的上市公司,因为中国是此次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成长的亮点,也是带领亚洲走出金融危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概念股无论是成长性还是财务状况安全边际都比较大。

  第二,关注一些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以韩国为例,韩国有28%的出口是到中国市场的,充分享受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处,所以类似韩国的电子行业、汽车等的市场份额上升很快,都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

  第三,关注一些具有持续成长性的国家和地区,如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印度的经济结构与中国不一样,是以内需为主的经济体,对外界的依赖性相对较小,投资和消费是印度发展的主要动力,我们会关注印度的能源、金融和消费等行业。同时,印度的外包企业和制药行业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是我们关注的范围。

  CBN:目前看好哪些行业?

  李弋:基于亚洲市场的特点与成长机会, 我们将重点关注与内需相关的行业,如消费品、地产、能源、银行;同时,也会关注与提升亚洲竞争力相关的领域,如耐用消费品、高科技等。

  CBN:你如何进行选股?

  李弋:我们主要的超额收益来自于与中国相关的股票和市场,如中国概念股和香港市场。因为无论是地理优势还是研究能力,这方面我们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为了体现这种优势,我们会侧重个股精选,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组建我们的投资组合。

  而对于中国以外的市场,我们会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选股方法相结合,进行一些题材性的投资,如一些有较好投资机会的大的行业和趋势。以韩国为例,在金融危机之后,韩国的一些企业在全球更具有竞争力了,韩国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其GDP的10%左右,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因此韩国的产品在全球份额的增长是具有长期性的基础的,是长期投研发展的结果。韩国的汽车行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由金融危机前的3.8%增长到目前的5.4%左右。

  分享海外市场的高成长机会

  CBN:随着经济的复苏,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逐步退出,这可能会导致汇率的变动,你怎么看QDII在海外市场投资可能面对的汇率风险?

  李弋:我们会密切关注汇率的波动,但从投资的角度上讲,汇率不是我们产生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我们不会做主动的汇率管理,但会通过一些配置来分散风险。

  汇率风险也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进行规避,如期货产品等。从整体上讲,我们会注重资产在国别上的配置,以及采用基本面驱动的投资策略将投资分散在亚洲市场,这样可以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

  从另一方面讲,汇率的变动也会带来资产价格相应的调整。

  CBN: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A股市场也因此受到带动,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还有必要购买QDII产品吗?

  李弋:海外投资是资产配置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A股投资者大部分的资产都配置在了A股市场,已经可以充分分享到A股上涨的好处。但是,投资单一市场具有很大的系统性风险,投资海外市场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另一方面,其实有一些海外市场在近三五年的表现都比A股市场好,从这个角度上讲,投资海外市场还可以分享海外市场高成长的机会。同时,我想强调一点,海外市场上一些企业有A股市场中没有的行业和商业模式,如韩国市场的一些具有全球竞争性的行业、印度一些IT外包行业以及一些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这些在A股市场是买不到的。

  李弋简介

  工学硕士、理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9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ALLIED BUSINESS INTELLIGENCE公司市场研究分析员,花旗集团资产管理公司(CGAM)股票研究员,日兴全球资产管理(美国)公司副总裁-基金经理/研究员,美国纽约人寿保险公司人寿及年金业务(L&A)首席投资官办公室投资分析师。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