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M1、M2剪刀差持续扩大 引发货币政策微调猜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09年12月12日08:31
  11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之间的“剪刀差”继续扩大。多位人士认为,货币的流动速度在加快,表明实体经济活力在增强,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月末,M2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年末高11.92个百分点 ,比上月末高0.2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63%,增幅比上月末高2.60个百分点。

  “M1和M2剪刀差的扩大,说明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经济景气回升趋势继续保持,经济从外力推动逐步转向内部复苏。”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石磊也指出,受当月股市等资产价格向好影响,M2中的储蓄资金转化为活期存款,从而推升M1同比增幅。

  不过,资金流动速度的加快使得通胀隐患愈发明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指出,M1增长过快对资产价格和物价水平形成上涨压力,应引起足够前瞻性的重视。

  而一家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也表示,11月M1、M2增速居于历史高位,显示全社会的资金流动速度非常快,而这一现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潜在的通胀。

  她认为,尽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但央行将不断进行“微调”,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甚至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

  鄂永健也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持续加快、物价涨幅扩大、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及资产价格加快上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具体来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明年中期前后有小幅调高一次、50个基点的可能,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下半年有可能小幅调1次、27个基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