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本月催生超级地王 内外房企“勾地”外滩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2009年12月12日10:20

  当这个地王诞生时,所有其他“地王”都将黯然失色。

  日前,黄浦区推出“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地块(即8-1地块),土地面积5.7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7万平米,地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由于该地块位于上海市核心城区的黄浦区,并临近外滩,业界估计,该地块出让地价或将达到90亿~110亿元,创出最高楼板价和最高总价。

  据黄浦区房地局相关人士表示:“8-1地块”将在12月中旬公开招标,最终交易在2010年1月中旬左右。

  该次推出的“8-1地块”位置卓越,地下为外滩公共交通枢纽,有4条公交线路将在此设立站点,并且可以提供102辆旅游大巴的停车位。并有4.5公顷规划为商业、金融、办公、文化综合用地,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另地下可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限高180米。整个“8-1地块”的商办楼宇比例将占到70%,其余30%为商业、酒店及文化娱乐设施。地块为浦江两岸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

  2009年11月16日下午,在土地出让信息发布会上,上海黄浦区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办公室、商务委、发展改革委、建设交通委、规划土地局等相关部门都参加了会议,可见相关部门之重视。

  而据记者获悉,当天参加会议的企业更是多达25家,其中包括和黄、新鸿基以及绿地等国内外房地产企业。曾经角逐黄浦区南京路163地块的九龙仓地产、太古地产、中信泰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信和集团、香港建设等企业均出现在现场。

  不过,2009年出让条件在业界看来非常苛刻。出让文件上表示,“地块出让将结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试点,并采用‘先招后拍’的土地出让方式。”

  这样的“预申请”就是香港所谓的“勾地”出让方式。即在土地正式挂牌出让前,由单位或个人对感兴趣的土地向政府表明购买意向并出价,在政府认可其出价后,再行招标、拍卖、挂牌的交易方式。自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香港的土地出让一直是以勾地方式进行。

  在“8-1地块”,除了“预申请”程序以外,开发商还必须经过招投标过程,通过评标的开发商,在出让当天采取拍卖方式竞争土地,价高者得。

  “用勾地方式出让土地,政府方面是出于保证地价的目的。”房地产分析师蔡为民如是认为。

  的确,对于黄浦区来说,这次“8-1地块”出让至关重要。黄浦区尽管拥有城隍庙、南京路等著名景点商业区,但因为都是老城区,没有太多土地可供出让,所以,对于该“8-1地块”,黄浦区寄予了厚望。

  对于黄浦区此番推出的外滩地块,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在保障性住房也占了好地块的用地指标之际,土地日趋稀缺,上海再度出现超级地王并不稀奇,众多知名房地产商在外滩地块的角逐也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