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发展规划批复 黑瞎子岛中俄再“交锋”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2009年12月12日10:26

  又是黑瞎子岛的“隆冬”,只不过这一年,这个处在中俄边界上的黑龙江小岛的冬天,属于中国。

  复归中国一年之后,国家发改委悄然间批准了黑瞎子岛的发展规划,这个纠结于政治与经济之间的小岛,未来的冀望在于“中俄合作示范区”。而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副司长王化江表示,没有俄方的配合,便没有意义。

  建设启动

  2008年10月黑瞎子岛回归中国,中方军队开始驻防。目前,除了勘探人员外,国内只有少部分人有机会登岛一睹黑瞎子岛的真实面目。

  一位曾经在今年登上过黑瞎子岛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划分给中国的部分处于黑瞎子岛的西部,绝大多数是沼泽,汛期一到,50%至60%的土地都要被淹没。”该人士登岛的道路非常曲折,“需要坐船,沿着俄罗斯一线,绕到黑瞎子岛西部,选择登陆点。”

  “登岛的道路非常泥泞,要请驻地的武警部队、边防军队协助迈过泥泞区。”这位人士对当时的场景依旧记忆犹新,“按照这一状态,划归中方的部分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才有可能被开发利用。”

  此外,由于汛期一到,划归中国部分的黑瞎子岛会被江水淹没,“必须修建大坝等设施,否则建设得再好,都会被淹没。”上述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获悉,目前黑瞎子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着手设计,最先动工的将是黑瞎子岛连接陆地的大桥和保护江岸的大堤。

  这一消息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证实。

  “已经着手的工程,就是设计建设黑瞎子岛堤岸,以防止汛期严重的水土流失。” 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副司长王化江向记者透露,“俄方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数据,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普查勘探。”

  对于黑瞎子岛的长期规划是,“第一步是俄罗斯要建一个桥梁,中方要建一个桥梁。第二步是开设双边口岸,形成贸易园区,并且建设陆路通道。”目前,连接黑瞎子岛与抚远的后方通道已开始动工。

  商业“现实”

  早在黑瞎子岛回归之前,业界对黑瞎子岛的开发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黑龙江省重大决策专家、省科技顾问委员会专家宋魁便是最早对黑瞎子岛问题展开讨论的专家之一,为此,他曾多次写信递交给黑龙江省政府以及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希望能够及早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黑瞎子岛开发方案。

  从商业角度来讲,“黑瞎子岛对应的俄罗斯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世界上最长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经过哈巴罗夫斯克市,而莫斯科哈巴罗夫斯克航空公司是俄罗斯最重要最繁忙的航空公司之一。哈尔滨—哈巴罗夫斯克市每周有六个航班,交通非常方便。哈巴罗夫斯克飞往莫斯科每天有两个航班。除以外,哈巴罗夫斯克是阿穆尔河上的一个大港口, 为它的‘河海相连’而著称。”

  在宋魁看来,只要黑瞎子岛获得商业开发,就可以借力哈巴罗夫斯克的发展,中国对应的抚远县,甚至对于黑龙江的布局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黑瞎子岛回归后,黑龙江省的态度也非常积极,目前黑龙江省正在加快编制并实施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规划,拟围绕口岸通道,先行启动上岛桥、岛内环岛路、防洪和生态保护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总体为黑瞎子岛定义了四大功能:生态保护、口岸通道、旅游休闲和商贸流通。

  在临近抚远的牡丹江,目前已经确定了将修建连接哈尔滨的高铁。“可以想象,假如高铁继续延伸至抚远,那么哈巴罗夫斯克的居民前往哈尔滨的时间只要3个小时,远远低于去首都莫斯科的时间。”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副司长王化江认为,这恰是黑瞎子岛的特殊位置重要的商业走廊的意义。

  甚至有专家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最终极的设想,“把黑瞎子岛建设成为自由港,像香港一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