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贝因美引资铺路A股上市 高端奶粉转型婴童综合运营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2日13:38

  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其催生的不仅是一个“过去式”的三鹿,也带来了新的乳品格局。

  在高端奶粉中,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贝因美五大品牌无疑占据了统治地位。据中投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述五大品牌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排在前四大

外资品牌之后的贝因美,市场份额占到了6%。

  良好的市场形式催生了贝因美的资本冲动。12月9日,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贝因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完成,目前进入了上市的辅导期,贝因美依然会选择国内A股市场上市。

  对于上市具体时间的设定,谢宏称,贝因美并没有确切的时刻表,不过,在谈到未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时,他称,“贝因美上市前不会再做固定资产投资,之后的计划,得看明年3月IPO规模而定。”

  贝因美的“大网”

  在成立至今的17年间,贝因美一直在编制一张大网。

  谢宏认为,奶粉、米粉在中国市场就能够达到300亿的销售规模,而按照国际惯例,婴童相关的产品主要包括四块,一块是食品,一块是玩具,一块是服装,一块是日用品,在国际上,食品占婴童产品总销售额的30%,玩具占到了50%,而中国的食品占到了50%以上,玩具占到5%左右。“我们会按照国际格局和实际情况去发展。”

  为此,贝因美将主要业务拆分成两部分,一是婴童食品,一是日用品和玩具等。不过,谢宏称,贝因美不会涉足相关产业的各领域,主要将专注于做上游的研发和部分渠道,而生产等相关部分,会采取合同订单和OEM的模式。事实上,贝因美对自身的定位是婴童行业的综合运营商。

  不久前,贝因美刚斥资 13亿在安达,引进国内首条高端婴幼儿奶粉专用生产线。此前的3月份,贝因美在杭州国际婴童产业园正式投建年产6万吨配方奶粉生产项目,该项目计划2010年完工。

  谢宏透露,2009年贝因美的固定资产投资达8亿元,成立17年中,贝因美已经完成了近两百亿元投资。而80%的资金和人才投入都在奶粉生产线上。在刘钊看来,正是渠道可控,才使得贝因美得以树立高端品牌形象,而这其中原料控制是关键。

  同时,贝因美也试图做足终端形象。据了解,贝因美现在已经有两家自建的婴童生活馆,一个在杭州,一个在北京。除此之外,还建立了加盟和授权的形式开设的生活馆。在自建的婴童生活馆中,贝因美试图为母婴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对于深入渠道终端,谢宏称,自己目前还没有精力去做大这一份工作,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培养一名合格的婴童销售专业人才需要很多时间。相关资料显示,贝因美销售渠道中,KA销售占主导地位,剩余渠道为婴童店、百货、网络销售等。

  在谢宏看来,贝因美未来成为婴童行业的综合运营商,将依赖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据了解,截至目前,贝因美在全国共有26家分公司,120个业务部,1万多名专业母婴顾问服务人员。

  资本冲动

  贝因美的IPO计划已经启动了一年多。

  2008年12月,谢宏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提出A股上市计划。当时,原定2010年完成的百亿销售计划,贝因美将它提到了2009年。谢宏透露,2008年全年的销售额是50亿元。

  主导贝因美改变销售目标的,除了内部增长的原因,也有市场格局变化的因素。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据近期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从PE角度看营养产业发展》的报告显示,国内大多乳品企业销售都出现了一段时间下滑,而多美滋、贝因美、飞鹤等未受三聚氰胺波及的企业,销售曲线则出现了迅猛的增长。

  事实上,该市场因素也帮助贝因美提前一年完成销售计划。12月9日,谢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贝因美食品相关的产业未达到百亿元规模,但集团百亿元销售目标已经提前完成,而“贝因美今年接到的订单是150亿元”。

  在销售额同比增长100%的前提下,谢宏表示,贝因美上市并不是缺钱,所以,对于上市具体时间上的早晚并没有事先的计划,一切按照法律规定和证监会的要求进行,而现在这个阶段,贝因美还无法透露预期的募资规模。

  在IPO计划的一年多时间里,贝因美先后引进了多家战略投资者。据谢宏透露,贝因美目前的战略投资构成有四五家,除了中国平安、光大银行,还包括中金投资等。不过,谢宏称,上述几家战略投资者所占的股权比例较小,对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主要是发挥其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优势。

  虽然谢宏认为贝因美IPO并非首先出于融资的考虑,但是投资者对食品营养相关产业兴趣正浓。

  中金公司的《从PE角度看营养产业发展》报告中认为,在食品营养产业中,食品饮料行业甚至是受到了PE投资人的追捧。据该报告数据统计,在2008年全年PE投资中,食品饮料行业接受的总投资近5亿美元,同比增长8.2%。

  同时,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执行董事刘钊认为,作为美国次贷危机后3个月来第一个IPO项目,今年2月美赞臣成功实现逆势8.28亿美元IPO,这显示食品营养产业备受投资者青睐。

  刘钊认为,我国食品行业规模庞大但行业集中度不高,为优势企业提供了整合的机会。据中金公司上述报告显示,2008年,食品行业的销售规模为3.5万亿元,同比增长31.2%。同时,刘钊认为,投资贝因美是看中其有均衡的品牌、产品和销售建设。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