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评论

信贷回弹 年末流动性无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3日07:08

  央行11日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1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为2948亿元,较上月小幅提高418亿元,同比则少增1821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贷款增量降低主要是受窗口指导和资本监管加强的影响,银行在年度信贷投放目标基本完成后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

是重要原因。

  虽然增量在降低,但是临近年底,市场的流动性却并不缺乏。在我国现行的经济体制下,市场的流动性主要来源于银行信贷和表现为外汇占款的外汇流入。专家认为,贷款对国内流动性的贡献度下降的同时,外汇流入使我国的被动大幅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因此,从总体上看货币供应量不降反增。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略有下降,其中,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25%,比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该市场中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10.88万亿元,日均成交5183亿元,日均成交同比下降3.41%,日均同比少成交183亿元。经济学家认为,这种“量价双降”反映出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充裕。

  “银行手中都不缺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介绍说,一方面,热钱流入的风险增大,外汇占款增加,银行体系就不能避免地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而同时信贷量降低,银行体系内流动性聚集;另一方面,年末国债和公司债的发行数量都明显下降,银行体系对流动性的需求相应地下降了。因此,银行间市场借贷的活跃度必然下降。

  此外,郭田勇认为,年末市场处于徘徊期。还是应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同时强调灵活性。下一步,应对可能产生的通胀以及资产泡沫进行前瞻性的分析、研究和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新增外汇各项贷款166亿美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已经连续7个月高位运行,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加大。分析人士判断,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外汇贷款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未来外汇贷款的高增长势头仍有望持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