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英法美三国相继出手 限制银行家奖金和薪酬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4日02:39
  早报讯政治家们声讨贪婪的战火正向全球蔓延:法国总统萨科齐计划效仿英国,对银行家奖金一次性征税;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英国的做法是“一个不错的想法”;美国财政部的“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上周五推出新的薪酬规定,试图对曾接受政府援助企业的薪酬严加管束。就连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也开始攻击高管们的“吝啬与贪婪”。

  美国限制现金“派发”

  根据范伯格推出的新规,接受美国政府紧急救助企业的约450名雇员2009年现金工资不得超过50万美元。

  上述新规适用于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通用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这四家公司尚未发放的2009年薪酬,遭限者则是这四家公司薪酬水平排在第26至第100位的员工。

  根据新规,多数情况下上述雇员的现金工资占薪酬总额的比例不能超过45%,其余薪酬部分应以公司股票的形式支付,而且这部分股票至少有三年的锁定期,以便将员工绩效与公司长期绩效挂钩。

  在范伯格发布上述新规前,华尔街历史上最能赚钱的投行——高盛上周四已宣布,30位最高级别管理者将以股票而非现金形式获得他们2009年全年的奖金,且这部分股票至少有五年的锁定期。此外,该公司还加入了一条强有力的条款,即当持有人未能正确地进行风险管理时,高盛有权将股票回收。

  按高盛的计划,将让股东就薪酬问题进行咨询性投票(编注:美国国会眼下正在审议一项“股东决定薪酬”法案)。

  可查资料显示,由于股市反弹,高盛得以从不景气中迅速恢复过来,高盛的许多雇员很可能在下月收获一笔丰厚奖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高盛31000名员工有望平均每人入账70多万美元奖金,创下该公司136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高盛的高管最近一直在公开场合安抚愤怒的民众,称该行奖金占净营收的比例一贯低于大多数同行。

  英法对奖金征暴利税

  英国和法国的动作更为激进。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上周三在向英国下院作预算前报告时宣布,若银行从业者的奖金超过25000英镑,政府将即刻开征50%的税费。

  此项暴利税将由银行支付,从上周四起实施,直至明年4月5日结束。该措施适用于所有银行和建房互助协会,其中包括在英国运营、在整个欧盟地区都设有分支机构的企业。

  英国财政部估计,此举将影响到2万名银行家,共征得5.5亿英镑(合8.9亿美元)。

  “达林,我爱你。”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他的《纽约时报》博客上第一时间写道。

  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家们则怒火冲天,称此举将使其他金融中心坐收渔利。

  “我也说不清已经有多少人从伦敦给我打电话,想换个地方。”一位资深华尔街银行家说,“目前所有银行都面临的问题是:究竟还会有谁想呆在英国?一些企业肯定会搬走。”

  可查资料显示,英国政府先前已宣布明年4月开始对年收入15万英镑(24万美元)以上者的税率提高至50%。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政府还对在英国居住的非定居个人征税。

  英国作出上述决定的第二天,英国首相布朗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欧盟峰会前举行了历时大约30分钟的会晤。会后随即传出消息,法国初步计划要求银行为2009年发放的2.7万欧元(合3.97万美元)以上的奖金缴纳50%的税。

  对上述做法,由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家联合撰写的Lex专栏不无善意地提醒,“疯狂避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最终,任何暴利税方案都将转移世人对一个根本问题的注意力:银行能够支付巨额奖金,是因为它们享受着纳税人支持的实体所产生的经济租金。与对银行家进行一次性的征税相比,消灭所有寡头垄断,收紧资本金要求,将能产生更为持久的效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