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最新

11月新增贷款明升暗降 货币供应“剪刀差”扩大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4日05:19
  货币信贷之忧

  早报记者 黄武锋

  今年以来信贷狂奔,继10月短暂刹车后,其在11月份又迎来一波小反弹。

  央行昨日公布,1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2948亿元,比10月份多增418亿元,高于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推测,11月份的多增的部分可能来自农商行 或农信社,因为他们是支持三农、支持中小企业的主力之一。反之,国有大行都在有意识控制,股份制银行则纷纷受困于资本或存贷比,有心无力。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援引历史数据指出,正常年份的11月份新增贷款往往是10月份的数倍。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11月份的贷款增量还属较低水平。

  事实上,如算上11月份票据融资下降1085亿元,11月份实质性新增贷款仅4033亿元,创下年内新低。10月份的实质性新增贷款为4569亿元。

  至于12月份的信贷是否会继续反弹,鲁政委认为,可能要看各家银行的策略,总体来说,在年度指标大多已完成的情况下,可能各家银行都在有意控制信贷增量。

  尽管信贷缩量,但流动性暂时无忧,是普遍共识。有分析人士提出,伴随着最近外汇流入的加剧,贷款尽管回落,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此外,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储蓄资金转化为活期存款,也为市场流动性提供了支撑。

  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29.74%,增幅比上月末高0.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4.63%,增幅比上月末高2.60个百分点。交行报告称,M1增速与M2增速间的“剪刀差”日益扩大,说明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增强,但M1增长过快可能造成资产价格和物价水平过快上涨,“应引起足够前瞻性的重视”。

  上述担忧不无道理。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M1同比增速大大加快,有去年基数较低因素,但主要受当月股市等资产价格向好影响,这使得M2中的储蓄资金转化为活期存款,从而推升M1同比增幅。但在过快增长后,M1增速已现赶顶之势,换句话说,市场流动性也在赶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