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最新

“铁老大”加入涨价 PPI有可能12月转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6:16
  CBN记者 孟斯硕

  继粮价、油价、水价、电价等上涨之后,“铁老大”也忍不住要动一动价目表了。

  铁道部相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12日发布公告,上调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将提高0.7分。专家认为,这将给企业成本带来影响,并可能助推12月份PPI的上涨幅度。

  另一方面,已经在11月份“转正”的CPI同比增幅,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加入涨价行列,市场关于通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不少专家认为,目前物价虽然已进入上涨通道,但短时间内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PPI增速将高于CPI

  据国家发改委公告,从13日零时起,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由现行的9.61分提高至10.31分。其中,运营价格由平均每吨公里6.31分提高到7.01分,铁路建设基金维持现行每吨公里3.3分的标准不变。

  “随着近一段时间钢材、电力、油料等一系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铁路运输成本增长很快,运价渐渐不能够消化成本,所以提高了铁路的运价。”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规划室副主任刘斌判断。

  有数据显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例仍在18%~19%,尽管铁路的运输量占比远较公路运输低,但不少大宗物品如煤炭是铁路运输大户。因此对这些商品的运价有一定的推升作用。

  今年下半年以来,水价、电价、油价等一系列基础性服务品价格都在利用目前的价格较低的时间窗口进行调整。

  “现在虽然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有所强化,但仍然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点,一方面物价水平总体还比较低,另一方面,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的承受能力明显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告诉CBN记者,“由于调整多涉及工业领域,所以对PPI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对CPI的影响相对而言比较有限。”

  事实上,受基数较低影响以及近期国家对成品油、电价调整的带动,11月PPI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告诉CBN记者,预计PPI增长将于12月“转正”,随后受到今年基数较低的影响,PPI将于明年有较高的增速,且增速将快于CPI。

  2007年再现?

  而随着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11月份的CPI增幅已经先于PPI进入正值,为0.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份CPI由负转正主要受季节因素的影响,由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上涨带动的。而粮价、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天气的影响。

  作为CPI一揽子商品中比重最大的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态势,让人们不禁想起了因为猪肉价格上涨而最终带动CPI整体上涨的2007年。

  2007年全年CPI上涨4.8%,创此前11年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0个百分点。

  针对这样的观点,张永军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跟2007年经济形势有很大的区别。

  “从2004年以来,我国的确存在着少数几种商品价格上涨带动整个CPI上涨的情况。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食品价格还比较稳定,11月份的上涨幅度还不算太高,而且是受到季节因素和异常天气的影响。国际粮食价格也没有出现异常的起伏。”张永军表示。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的预测,2010年CPI指数在3%,甚至有可能突破3%。

  管理通胀预期

  尽管对于明年的通胀形势判断,市场上存在分歧,但是通胀预期已经渐渐形成。

  央行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M1增速延续了9月以来赶超M2的趋势。11月末,M2同比增长29.74%,M1同比增长34.63%。

  “当M2与M1之间差距加大,大约2个季度后,会产生通货膨胀。”巴黎银行经济分析师孟原告诉CBN记者。他同时指出,目前房价增长较快,也在强化着人们的通胀预期。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1月30日则在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今年的天量信贷在刺激物价的作用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大。

  尽管目前不存在通胀,但盛来运强调,需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对此,张永军建议,应该从总需求方面进行调控,避免总需求扩张过快。他认为随着外需的不断回暖,明年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迫切性减轻,从需求结构的调整来看,要从依赖投资增长转向更多依靠消费增长。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