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双汇确认高盛再度大笔减持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4日02:35
  两年间高盛持股比例悄悄由约31%降至约7.72%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针对近日市场盛传的高盛策略投资(亚洲)有限公司(下称“高盛”)减持双汇发展(000895)股权的消息,双汇发展于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给予间接确认。

  根据公告,从2007年10月至2009年11月5日, 高盛持有的双汇发展股权比例悄然从约31%大幅降至约7.72%。

  2007年10月减持开始

  综合权威资料和过往一系列公告,备受外界关注的高盛在双汇发展中腾挪的过程得以初步呈现。

  起初,高盛和鼎晖共同发起设立了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下称“罗特克斯”),并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2006年4月,罗特克斯收购双汇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持股双汇发展35.71%股权。2006年5月,罗特克斯又从双汇发展第二大股东漯河海宇投资手中收购了双汇发展25%股权,成为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人。至此,罗特克斯合计持有双汇发展60.71%股权,据此不难推算,彼时“意气风发”的高盛合计持有双汇发展约31%股权。

  随后,因送股、转增股本,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比例下降至30.27%,罗特克斯直接持有双汇发展的比例则降至21.19%,也即罗特克斯合计持有双汇发展51.46%。

  综上可知,当时高盛所持双汇发展股权,由其所持罗特克斯股权决定。

  而根据2007年10月8日双汇发展的公告,高盛当时将其持有的罗特克斯5%的股权转让给鼎晖投资的下属公司鼎晖Shine有限公司(下称“鼎晖Shine”)。转让完成后,高盛持有罗特克斯的股权比例降至46%,鼎晖持股比例则升至54%。

  这意味着高盛拉开了减持双汇发展的序幕。

  二度减持

  此后的两年间,尽管双汇发展未再公告过高盛减持情况,但事实上,伴随着罗特克斯的股权构成生变,高盛所持双汇发展股权大比例下降。

  从双汇发展的最新公告来看,早在2007年10月上述罗特克斯5%股权转让完成后,高盛和鼎晖便展开了一番复杂的股权运作。当月,双方决定设立一家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再由这家名为ShineBHoldings I Limited(Shine B)的公司在境外注册的下属公司直接持有罗特克斯100%股权。

  如此一来,高盛所持双汇发展股权,转而由其所持Shine B股权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在此时,高盛所持双汇发展的股权再度生变。根据双汇发展昨日的公告,ShineB2007年10月的股东名单上,高盛仅持股30%,鼎晖Shine持股50%。ShineB剩余的20%则由两张新面孔——DunearnInvestment Pte Limited(“Dunearn”)和FocusChevalier InvestmentCo.,Ltd.(“FocusChevalier”)持有,其中前者持有12%股权,后者持有8%股权。

  昨日的公告并未解释这两位新股东的出现,及其出资人为何方神圣。

  三度减持

  时间推进到2009年11月5日,高盛再度出手减持双汇发展。

  这次的运作相对简单,新主角是鼎晖投资的下属公司CDH Shine IIILimited(“鼎晖ShineIII”)。当天,高盛于境外向鼎晖Shine III转让其所持有的Shine B15%股权,同时鼎晖Shine将其持有的ShineB 2%股权转让给鼎晖Shine III。

  不过与两年前的公告一样,昨日双汇发展并未解释鼎晖Shine III的出资人除鼎晖投资外,还有何人。

  如此一来,ShineB的股东名单相应变更为:高盛所持股权降至15%,鼎晖Shine持有48%股权,鼎晖ShineIII持有17%股权,Dunearn持有12%股权,Focus Chevalier持有8%股权。

  至此,高盛间接持有的双汇发展股份比例骤降至约7.72%左右(编注:高盛所持Shine B15%股权*ShineB所持双汇发展51.46%)。

  双汇发展昨日公告称,高盛三个月内不会再减持所持Shine B股权。

  高盛缺钱?

  对高盛的减持行为,外界充斥多种猜测,到底是双汇集团意欲整体上市,还是双汇发展欲实行管理层股权激励(MBO),目前仍不得而知。

  至少有几个问题待解:Dunearn、FocusChevalier,以及鼎晖ShineIII的出资背景;鼎晖接手高盛所减持的股权,为何不直接通过鼎晖Shine,而要新成立鼎晖ShineIII?

  一种猜测是,高盛和鼎晖均只是过客,背后有可能就是双汇管理团队的MBO。

  另有一种观点称,高盛仅是正常减持,因为高盛需要持有大量现金。可见的是,高盛金融危机以来已先后减持了所持西部矿业(601168)、工商银行(601398)等股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