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会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6:46

  美国会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吗

  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拥有国际货币的发行权,能够获得货币发行的好处,短期内美国不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但是过高的美元债务和美元滥发会削减人们对美元货币的信心,削弱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同时过高的美元债务负担也会拖累美国经济恢复和增长。

  ⊙陆前进

  11月25日,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随后,标准普尔又在本月8日对希腊的主权信用发出警告。希腊的主权评级被下调之后,葡萄牙、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亦被标准普尔下调。同时欧洲中央银行10日发表报告说,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将很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债务危机。一时间,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笼罩着金融市场。美国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源头,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不断上升,美国会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吗?这是市场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从美元的国际地位谈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建立了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国际货币制度实质上是黄金—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从而确立了美元的霸权地位,此时对美元滥发的一个重要约束是美元和黄金挂钩,也就是说,其他国家获得的美元可以在美国按照1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兑换黄金,这是对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一个约束,因此美国要尽量维持美元币值的稳定。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美元的“双挂钩”以后,强化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更多国家的货币依附于美元,虽然布雷顿森林体系早已于20世纪70年代初解体,但由于美元一直充当着国际货币,长期形成用美元进行国际交易、支付和储藏的功能被不断强化,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目前美元仍然是国际上的主要货币,而且还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完全替代美元。但是美元兑换黄金的约束已经没有了,所以美元扩张的内在冲动比以前更强了,美元流动性泛滥带来的风险全部由美元储备的国家自己承担和消化。最近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大幅度扩张,由2008年年初的9438.05亿美元,迅速增加到2009年12初的2.25万亿美元,增加了约2.38倍。而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水平。

  奥巴马政府估计,美国2020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1.5万亿美元,今后10年财政赤字总规模将达到约9.05万亿美元,接近当前美国12万亿的国债规模。美国的货币和财政双双扩张,美元贬值的压力不断上升,美元债务的风险不断上升,但由于美元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国的对外债务增加,可以通过开动印钞机,支付对外债务,美元的债务风险更多地由其他国家来承担。

  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元国债不仅仅是美国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购买,还有众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如英国、日本和中国等,美国发行国债既是对内债务,也是对外债务,美国的国债外流,美国的对外债务就会上升。美国公共债务也逐步上升,到2009年9月30日,美国公共债务达到11.91万亿美元,创出历史高位。

  如果是某一国货币,本国货币债务扩张只能动用本国资源,而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元债务扩张可以动用全球资源为美国经济发展服务。由于全世界对美元信用的过度依赖,其他国家愿意借钱给美国,美国可以更大程度上扩张对外债务,美国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甚至石油美元和亚洲美元等的回流还依赖于美国财政赤字的扩张,这是美元霸权的另一种表现。2010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继续上升,2009年10月、11月财政赤字分别为达到1764亿美元、1203亿美元,为创纪录地连续14个月出现财政赤字,2010财年前两个月赤字规模较前一个财年同期增加5.7%。

  美元是国际货币,对美国来说,它的外债主要是美元债券,面对外债增加时,可以通过发新债偿旧债方式或通过赤字货币化来解决,不会面临所谓的国家破产问题。而对其他一些国家如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东欧国家,资本流出,外债较多,危机加剧,本国货币不是国际货币,就不能够像美国那样发行货币筹集资金或偿还外债,他们的债务无法转移,只能够向国际金融市场借款,而且一旦陷入危机,信用评级下降,融资困难,最后往往是本国货币大幅度贬值,经济受到沉重打击。

  此外,美国还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购买美国国债和其他债券扩张货币,如2009年3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计划大手笔购买1.15万亿美元债券,其中包括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7500亿美元的相关房产抵押债券以及1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和财政政策相结合,意味着财政赤字货币化开始,通过增加货币发行来刺激经济。美元承担国际货币和一国货币的功能,作为国际货币,需要美国维持货币币值的稳定;作为国内货币,美国的国内经济政策的目标是第一位的,美元币值的稳定与否是次要的,美国更加注重是本国经济增长。美国开动印钞机对拥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影响较大,如当美联储宣布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市场迅速反应,美元大幅度贬值,国际油价和金价上涨,拥有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资产面临缩水的问题。由于美元是主要国际货币,美国对外债务的上升,不仅不会导致国家破产,而且还能够转移债务负担。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可以支撑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如果是别的国家可能早就破产了,而美国却安然无恙,这主要得益于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和发达的金融市场,通过美元债务的扩张,动用全球的资源,为美国经济发展或救市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来源。美元债务的扩张是一种全球资源的占有,而其他国家对外债务的扩张则是一种负担,美国巨大的对外债务并不是问题。只要这些债权国不全部来挤兑债务(把美元资产转换成实物资产或其他货币资产),美国就不会面临问题,债务规模可以继续增加。

  实际上,这些持有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在和美国博弈过程中一直处于劣势,如果这些国家都卖出美国债券,美国债券价格会大幅度下跌,受损失的是这些储备货币国家,这些国家被绑架在美国的利益上。虽然这些国家持有的是美元资产,但是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这些国家所不能左右的,一旦美国采取滥发货币的形式刺激经济(如此次金融危机美国就是这样),这些国家无能为力,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可以把风险转移给其他国家。由于美元长期形成的国际货币的垄断地位,目前其他国际货币还无法与其抗衡,拥有储备资产多的国家也无法调整储备结构,美国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它才敢有恃无恐的滥发货币和增加债务。如果你不愿意持有美元资产,调整其他货币的资产,但是其他国家货币资产风险仍然较高,最终可能仍然会选择美元资产,难以动摇美元的国际地位,这是长期形成的美元统治地位所决定的。

  由于国际上还缺乏一种世界货币,美元继续在国际经济往来中充当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主要计价单位和支付货币,世界经济对美元的依赖并没有削弱,导致美元在世界的流通量越来越大。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导致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美国可以消费世界上更多的产品,导致全球经济的振兴依赖于美国经济需求的增加,从货币依赖变成了实体经济依赖,以至于全球经济发展寄希望于美国,而美国经济的问题就变成了全球经济的问题,体现了美元霸权。由于美元是国际主导货币,美国的债务就变成了世界的债务,由世界人民共同承担;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资产越多,受美国经济的影响也越大。

  总之,美国对外的债务越高,说明美国占用其他国家的资源就越多,如果美元贬值,则美国占有的多而偿还的少。一旦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美国就会采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美元贬值,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资产缩水,美国的经济风险就会转嫁给其他国家。

  如果从公共财政的均衡角度来看,美国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高企,必须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消除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实现政府收支的平衡。但是为了削减美国债务,美国往往通过美元贬值或通货膨胀来降低债务负担,由全世界共同来承担美国债务,美国滥发货币,可以获得铸币税和通货膨胀税,而其他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将面临损失,这是美元霸权的表现,也是美国惯用的一种方法。此外,为了增加政府收入,美国往往还增加军售,刺激军火出口,增加收入,这一点也是常用的。

  尽管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拥有国际货币的发行权,能够获得货币发行的好处,短期内美国不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但是过高的美元债务和美元滥发会削减人们对美元货币的信心,削弱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如果其他国家纷纷削减持有美元资产,最终受到影响仍然会是美国自己,同时过高的美元债务负担也会拖累美国经济恢复和增长。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