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目标直指短线交易 暂停手续费优惠投石问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7:04
  上期所自本周三起的九个交易日内,将螺纹钢和天然橡胶两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的日内交易手续费由单边收取改为双边收取

  CBN记者 罗文辉

  上周五,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的《关于做好螺纹钢和天然橡胶期货合约手续费与交易量关系短期测试相关工作的通知》称,自本周三(16日)起的九个交易日内,将暂停螺纹钢和天然橡胶两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的日内交易手续费优惠,即由按减半的单边收取暂改为双边收取。

  鉴于是否应对短线交易有所限制在业内存有争议,该交易所还同时向各会员单位发出了《关于手续费与交易量关系测试的调查问卷》。

  短线交易是否引发过度投机?

  在一周前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该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曾放出风声,“对于过热的这种短线交易可能引起的过度投机,可能需要根据一定的限制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来加以限制”,且“引导比较理性的交易,这些都在深入的研究当中,一旦成熟,我们会报请监管部门批准以后逐步把它推出来”。

  当时,关于期货市场短线交易是否必然导致过度投机甚至操纵市场,以及这种国内投资者中正流行且较成熟的交易模式是否应受限制的争议,已在会场内外展开。

  深圳会议结束后一周,上期所发布了上述通知。虽然这只是对手续费与交易量之间关系的一种测试,且仅选择了个别品种进行试点,时间也较短,而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也已表示在执行期限结束后,交易所还将对相关数据进行科学的统计与评估,通过实证的方式来了解这项措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但上期所在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中率先尝试暂停日内交易手续费优惠的决定,上周末在业内再次掀起层层波澜。

  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会长钱荣金认为,国内期货市场针对当日开平仓采取单边收取手续费,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为了促进交易而实施的一种优惠政策,如今随着市场的逐渐发展,对平今仓、平昨仓同等对待,则是一次政策回归性的测试。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预测,此次试点性调整对长期投资者影响不大,尤其是利用期货套期保值来规避市场风险的企业客户,套保头寸不会经常变动,故其参与期货交易的策略不会改变。钢材期货上市8个多月来,参与的资金中来自产业的已超过一半,而市场适中的活跃度,也已为钢铁企业的套期保值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

  期货公司提升“软实力”是根本

  尽管各期货公司负责人对此次试点性调整影响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收入的程度评估不一,但他们都不否认期货公司应提高自身“软实力”,加大研发、风控能力,加强深度、增值服务来吸引投资者,以避免恶劣的手续费竞争。

  事实上,业务模式单一、服务层次又较低的一些期货公司,为争取交易所收取手续费的最大返还,甚至不惜零代理费吸引客户,从而在业内引发一轮又一轮的手续费大战。更严重的是,一些期货公司还纵容日内短线交易客户的盘中透支行为,其风险控制能力和客户保证金安全性面临挑战。为此,前两年已有多家期货公司甚至不乏著名期货公司在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后遭受公开处罚。而一些操盘手,为争取从期货公司的最大手续费返还,也恶意炒单,与委托人的法律纠纷不断。

  有意思的是,一些期货投资者则在日前向CBN记者反映,日内交易手续费优惠的取消,确实将加大短线交易者的交易成本,但也将减少交易的盲目性、随意性,而对赢利稳定的程序交易者来说,其习惯的短线交易模式却未必会受多大影响。

  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上周六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先看看再说”,并不愿就上期所的通知多做评论。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向CBN记者提议,参考国外发达期货市场交易所收取极低手续费的惯例,国内期货交易所在尝试取消日内交易手续费优惠的同时,不妨降低居高不下的交易所手续费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