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3家中国公司成功登陆美国 联创科技IPO流产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2月14日09:47

  随着圣诞购物周的临近,美股消费类股票趁势做好,带动美股上周四收高。

  上周四,消费类股票中星巴克(SBUX.NASDAQ)表现抢眼,涨幅4.74%居首位;而近期正忙于并购事宜的卡夫食品(KFT.NYSE)则微涨0.11%;一向与可口可乐(KO.NYSE)较劲的百事可乐(PEP.NYSE)也

因为加大了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投资,而调低2009年业绩预期,股价则大幅下挫3.8%。

  截至周四收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涨68.78点,至10405.83点,涨幅0.67%,为10月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7.13点,至2190.86点,涨幅0.33%,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

  尽管股市普涨,但成交量依然低迷,纽约证交所成交总量仅有42亿股,未达到2009年日均成交量的60亿股。

  上周美国IPO市场也迎来四家中国公司,但它们的结果却各不相同:诺康生物(NKBP.NASDAQ)和创益科技(TRO.NYSE)已于该周四上市,泰和诚(CCM.NYSE)于该周五上市,联创科技却于12月7日宣布取消在美国IPO的计划,具体原因尚不明朗。

  三中国公司登陆美国

  首先登场的是诺康生物,该公司12月10日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据悉,诺康生物共发行约500万ADS(美国存托股票)。本次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研发等业务。上市当日跌3.67%,以8.67美元收盘。

  据悉,诺康生物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心血管和血液学领域的生物活性酶类和自源性高效激活因子药物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其三大主营产品为巴曲亭(注射用血凝酶)、腺苷、利巴韦林喷剂,其中巴曲亭是一种广受医院手术科室欢迎的止血药剂。2008年1月,中国诺康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曾宣布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HBM生物基金1700万美元投资。

  第二个出场的是创益科技,该公司与诺康生物同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联席上市保荐人为J.P摩根和瑞士信贷。上市首日涨幅0.67%,预计创益科技可融资2亿美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改进生产线。

  成立于1993年的创益科技,是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研发制造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其擅长使用非晶硅技术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薄膜光伏组件。目前,创益科技可提供超过200个不同品种的光伏组件,应用于家用太阳能系统、消费产品以及街道和草坪灯网等领域;同时,还生产可以在光伏应用和光伏电站使用的大型模块。产品与同在纽交所上市的LDK太阳能(LDK.NYSE)相似。

  据创益科技技术部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透露,其目前在中国可用的专利达到57项,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这项技术使得其在TOC镀膜玻璃上覆盖1微米左右厚度的半导体涂层,就能够像晶硅太阳能电池那样发电。

  最后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是泰和诚,时间上晚于上述两个公司一天。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泰和诚医疗集团计划融资1亿美元,由摩根斯坦利、JP摩根及中金公司联席担任此次IPO主承销商。本次上市,泰和诚每股定价在9~11美元之间,拟发行1200万股。

  泰和诚成立于2007年,虽起步晚,但其发展速度惊人。去年营业额3600万美元,纯利1900万美元,总市值约4.91亿美元,目前已跻身于中国肿瘤诊疗中心运营及相关服务领域的前列。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建立和完善十余年积累的全世界最大的肿瘤放射性诊疗数据库。

  联创科技中止上市

  “人算不如天算啊,不知何时才能上市呢!”联创科技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12月6日,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信集团”)与联创科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联创科技”)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最终协议,合并成立亚信联创控股有限公司。联创股东将在收购完成时得到6000万美元现金与大约2680万股亚信公司股票;根据最终协议,亚信集团与联创科技的合并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早期完成,届时,联创股东将拥有新公司35.8%股份,亚信原股东持股为64.2%。

  这桩收购交易中的被合并者——联创科技原本打算于12月1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但由于此次IPO与重组合并的时间接近,联创只能终止独立上市。

  联创科技主营自主软件产品及IT服务等该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面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各大运营商提供应用软件服务的软件服务提供商。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