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绿色信贷评价:撬动低碳经济的金融支点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4日09:30
  持续了十几天的大雾散去,蓝天上阳光格外耀眼,12月初的石家庄迎来入冬以来难得的好天气。而此时,距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仅有3天时间。

  “国家非常重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中央银行的省级中支行,我们将尽己所能去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宏观 调控政策,把国家要求与省内现实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今年我们从促进节能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低碳经济的角度出发,开展了绿色信贷评价,这一评价体系在全国应该是首创。”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王景武话中透着一份自豪与责任。

  这份自豪源自河北省开展的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效果评价工作。这项工作不仅在全国开创先河,还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而责任更在于,如何进一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推动河北这个能源大省、排污大的省尽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向绿色经济转身的任务依然紧迫。

  开创绿色信贷评价先河

  早在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与金融业联手推出了“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三项绿色环保政策,“绿色金融”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经过几年的实践,各商业银行在绿色信贷领域各有建树,但什么是绿色信贷评价,如何评价绿色信贷效果,很多人如记者一样还是第一次听到。

  “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价,是指对绿色信贷执行主体——各商业银行和投资机构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效果进行度量、分析和评价。”河北环保联合会环保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王小江说,通过评价,一方面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政策运行提供可靠和有效信息;另一方面为政府进行政策调整、重新配置政策资源提出政策建议。

  同样是2007年,就在国家推出绿色金融框架时,“河北环保联合会环保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这一由人行石家庄中支、河北省环保厅、河北银监局、河北环保联合会等4部门联手打造的环保金融平台,成为倡导绿色信贷,促进河北省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信贷政策有机结合,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推手。此后,又连续召开三届“环保与金融”论坛。“我们这个论坛,级别越来越高,工作越做越实。”人行石家庄中支货币信贷处处长王彦青所说的“级别越来越高”,是指在今年第三届论坛召开前,河北省金融办主任不仅提出要参加此次论坛,还主动要求成为论坛的主导者之一;而“工作越做越实”,其中就包括今年推出的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效果评价。

  2009年初,由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任组长,河北银监局、河北省环保厅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河北省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为确保评价工作规范有序开展,3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北省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价办法(试行)》。这一评价办法对组织形式、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奖惩办法等作了详细阐述,其中评价内容包括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及河北省各项节能环保信贷政策的情况。

  王小江告诉记者,在金融机构自评的基础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省市两级评价机构的现场核查评价和社会评价的方式,对河北全省9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执行绿色信贷政策情况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显示,所有机构综合评价得分均在70分以上,即全部为绿色信贷达标单位,其中包括工商银行河北分行在内的6家银行成为2009年度绿色信贷优秀单位。

  “绿色信贷评价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金融支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一步。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界产生较大影响,国家环境保护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兄弟省市的环保部门纷纷派人专程来我省学习取经。”王景武告诉记者。

  助力金融杠杆作用发挥

  绿色信贷评价体系评出了什么?对金融机构有什么触动?

  “两个百分百”首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评价结果显示,经过近3年的运行,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到了“两个百分百”:一是把绿色信贷、防范信贷风险政策融入各商业银行经营战略的比例为100%;二是经营方针中全面体现对国家产业经济政策的落实,把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作为“一票否决制”成为各商业银行(100%)信贷市场准入的基本条件。

  交通银行河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贷评价一方面促进了绿色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度,提高了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也是推动各银行发现新的业务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接受采访的几家银行负责人也都表示,在发放贷款时,对现有客户绝对按照环评标准要求,不合格的一方面要求整改;另一方面则坚决退出,而对新上项目的贷款,则首先看环评文件,实行“一票否决制”,环保不达标不会发放贷款。工商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张彦欣表示,工商银行以国家的环保政策为基础,严格信贷准入,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或者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项目,一律予以否决。

  “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原则,在各商业银行信贷结构调整、信贷投向上得以体现。如建行河北省分行2007年风力发电行业贷款余额为20亿元,2008年当年贷款余额增加20亿元,达到40亿元,2009年前11个月,风电贷款余额达到55亿元,新能源发电项目贷款已经占该分行全部贷款余额的近4%。在支持新能源项目的同时,2008年该分行还从“两高一剩”行业100多家企业退出,退出贷款金额达到26亿元,今年以来继续退出18亿元。同样,工商银行河北分行2009年从“两高一剩”行业中退出近20亿元,并重点支持绿色经济发展,2009年前10个月在节能环保等方面投放贷款达到100多亿元。全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末,河北省新增贷款3500亿元,同比增长41.2%,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入到绿色环保产业,积极有效地支持了河北风电太阳能利用、城市污水处理、河道治理、高速公路、“南水北调”以及“三年大变样工程”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绿色经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金融部门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金融部门如何做得更好,如何为国家绿色经济贡献更大力量,除了我们的政策引导、评价体系鼓励等,根本在于要从理念上转变,要让绿色信贷意识深入人心。”王景武告诉本报记者。

  11月26日,在河北第三届“环保与金融”论坛现场,与会的金融部门领导在《绿色金融宣言》上签字。这意味着河北省金融系统40万员工将坚定不移落实绿色经济发展政策、牢固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全力推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不动摇……

  无独有偶,就在河北金融部门向全社会公开绿色金融宣言后,12月4日,来自44个国家165名学生联合递交的“儿童气候宣言”送到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组委会主席手中。在看完《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未来儿童气候论坛宣言2009》全部内容后,组委会主席感言“非常震撼”。

  “这是我们对社会的公开承诺,能否兑现这一承诺,全社会都在监督。”王彦青将一份《绿色金融宣言》递到记者手中时说,这要求河北全省金融系统40万员工将以保护环境为己任,自觉做“绿色金融”坚定的宣传员和执行者,将“绿色金融”的理念传导延伸至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

  撬动低碳经济的金融支点

  “环保与金融不可分割,河北省金融系统对环保工作支持力度很大。这些年我们双方合作、配合得很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在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内,厅长姬振海在谈到金融与环保时,数次提到“尝到甜头”。主管一省环保工作的环保厅长,究竟从金融对环保支持上尝到什么甜头?

  环境的不断改善或许是环保厅厅长尝到的最大“甜头”。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钢铁、水泥等高能耗、高排污的行业产量居全国前列,这一偏重的产业结构给资源环境及节能减排带来沉重压力。但在今年年初“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曾说,去年河北省的节能减排,特别是在污染减排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两个重要的监测指标也显示出河北的确“走在前列”。2008年河北二氧化硫削减率位居全国第二,化学需氧量削减率排名第五;2009年这两项指标继续领跑,上半年化学需氧量削减4.84%,居全国第三位,二氧化硫削减10.85%,居全国第五位。与“十一五”的目标比,河北省化学需氧量消减率、二氧化硫减排量分别完成70.21%和104.7%的累计进度。姬振海告诉记者,以前单独的环保执法只是停留在治理阶段,而环保工作的核心要从源头抓起,金融杠杆正是从这一源头开始的政策。“政策合力远远比查处一家企业效果好得多,比如这次我们的绿色信贷评价,其产生的效果意想不到的好。”

  实际上,“尝到甜头”的还远远不止环保厅长。在对绿色信贷政策执行评价情况分析之后,王小江认为,河北省各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制度建设等方面执行了国家绿色信贷政策,起到了利用金融资源对经济发展引导、支持和保障的作用,有效地促进了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河北保定英利集团现代化的厂区,记者充分感受到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速度与活力。“作为一个现代化的新能源企业,我们的发展当然离不开金融业的巨大支持,几大商业银行都给予了大量贷款支持。”公司首席战略官马学禄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共有14家银行给予英利集团资金支持,授信总额近百亿元,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时,这些银行也并没有从英利抽回贷款,反而增大了授信额度。记者还了解到,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人行保定中支于2009年6月1日出台了《远期收汇备案工作指引》,成功帮助外向型企业避免因外商延期付汇而导致的税收损失,其中英利集团从中受益匪浅。

  金融杠杆在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同时,节能减排的支持效果也很明显。石家庄鹿泉市曲寨水泥厂有限公司的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就是一个典型。这家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的企业,目前共拥有与生产线配套的纯低温余热发电设备三台,年供电量1亿千瓦,这占公司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仅此一项就为公司年节约用电成本5700万元,而少供1亿度电可为国家节约标煤3万吨。“对水泥企业而言,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一方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经过二次除尘,减少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物,带来巨大的社会环保效益。”公司财务总监薛香文介绍说,公司的三台机组分两期建设,分别获得建行和中行数千万元的贷款支持。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话不现实;但给金融杠杆一个支点,可以撬动低碳经济发展,这话很现实。”王景武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绿色信贷评价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希望这一开创先河的举措,能成为撬动低碳经济发展、推动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支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