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给北京户口不如给市民待遇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2月14日01:45
  近日,53名在京农民工获得“北京优秀农民工”称号,他们当中,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或具有高级工、高级技师职称的外地人有望落户北京。北京对农民工作出的积极姿态,值得称道。

  大城市户籍为何诱人?原因未必是变了个身份带来的心理满足,而是户口背后的待遇和福利让人心动,尤其是子女教育、医疗方面,可以省一大笔。

  但新市民们得到这些时,却要面临失地之痛——转为城市户口后,就意味着从村里迁出了,他将失去土地的分配权,从此不得不完全依靠自己的技能在城市中谋生。或许,老家的房子和土地才是他们的坚强依靠。

  有了北京户口,并不意味着就在北京安家了。要成为家总要有个固定居所,但北京的高房价,你就算职称“高级”了也难买一套蜗居。许多外来农民工只能几个人合租在终年不见阳光的地下室,面对终日昏黄的灯光,恐怕只能苦笑着把那本北京户口簿压在箱底了。此外,习俗文化的差异,地域性的岐视等,都不是一本户口簿能抹平的。

  可以想见,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他们不会奢望得到一张城市的“绿卡”,只希望能够享受到这张绿卡背后的部分权利及福利。

  农民工能够取得城市户口是一种象征,但如果没有更多的实质内容,则象征只具有表面意义。要让农民工成为城市的一员,真正融入到他工作、生活的城市中,就要给他们市民的礼遇和发自内心的尊重。

  真能这样,能否拿到城市户口也就无关紧要了。摘编自《钱江晚报》12月13日文/方小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