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四个问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10:02
  由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作出安排,意义重大,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等100多位政要将在会议后期与会。会议举办地哥本哈根已成为世界的焦点所在。

  记者近日分别采访相关专家,请他们就气候变化的科学定论、2摄氏度阈值、气候谈判的难点及取得成果的前景等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

  气候变化有无科学定论?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编写的4份有关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人类活动导致近50年气候变化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90%,并且全球变暖的趋势是一致的。相关表述获得了所有国家的同意。

  IPCC副主席、法国气候专家让·茹泽尔表示,一些人质疑相关气候变化报告是否存在虚假内容。但事实上,这份报告是全球各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经得起任何推敲。

  印度科学院大气和海洋科学中心教授戈文德斯瓦米·巴拉认为,气候变化怀疑分子和特殊利益集团一直质疑IPCC报告中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并试图破坏气候科学家的名誉,其目的是尽力避免任何减排的束缚。

  2摄氏度阈值有何意义?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研究员、马里兰大学助理教授内森·胡尔特曼表示,欧盟提出的2摄氏度阈值并非随意提出的一个目标。当然,几乎不可能简单确定气候变化弊大于利的临界点。人们需要估计气候变化何时算得上危害过度,这需要考虑各种可能的结果,并合计出一个数据。类似2摄氏度的目标就是这样计算出来的。

  巴拉则认为,2摄氏度阙值是一个将注意力从核心问题转移的策略,我不认为它能带来任何有意义的解决办法。我们应该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公平合理地分配碳排放配额,而不是二氧化碳浓度或表面气温的变化。

  气候谈判的难点有哪些?

  茹泽尔表示,目前,多数国家领导人都已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但哥本哈根会议的难点在于减排的目标太大,因此很难达成共识。如要控制全球气温升幅,必须保证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出现下降。另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技术和资金支持上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巴拉表示,气候谈判的主要困难是碳排放量的分配。我个人认为,发达国家永远不会真诚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或资金。发展中国家必须自己寻找解决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方法。

  气候大会取得成果的前景如何?

  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科技和国际事务系助理教授乔安纳·刘易斯认为,随着世界一些主要国家陆续宣布本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虽然协议的所有细节并非都能在大会结束时敲定,但各国应该能够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全球框架达成协议。

  巴拉则认为,目前推动各国经济发展最便宜的能源仍然是以碳为基础的能源。除非这种情况发生变化,否则我们不会看到全球碳排放出现大幅度减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哥本哈根会议不太可能达成最终的协定。(据新华社电)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