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金融危机下理财故事:持币不知投哪 不懂的别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4日10:18

  “出来混,总归要还的”,即便赶上了市场好得一塌糊涂、稀里糊涂赚到钱的人,最终很可能还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一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将先前那些冲动型、投机型投资者猛推了一掌,蒙受了巨大损失。震惊、沮丧之余,他们开始用心体会那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2009年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两位投资者,他们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故事或许能对更多投资人有所启发。

  持币不知往哪儿投

  “真气人了,我们本来是有房子的,前几个月老公突发奇想给卖掉了。我们一家三口现在到处租房子住。”韩英爱女士苦恼地说,“问题是,他手里拿着卖房子的钱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要现金有什么用?”

  2007年上半年,韩英爱的丈夫朴先生购买了北四环边上的中高端地产项目,总面积6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的价格是1.6万元。

  2008年底,朴先生以1.8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卖掉了房子。

  “手里握着120多万元,却不敢花,不知道怎么花。你帮我出出主意?”朴先生叹气。

  记者:你就一套房子自住,怎么会想到卖掉它?

  朴先生:是啊,现在我好后悔。假如有两套房子,卖掉一套无所谓,而现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手里的现金也没有理想的投资渠道。

  记者:你卖掉的那套房子地段较好,而且周围配套设施也不错,直到现在那里的房价也没跌。

  朴先生:唉!当时就是盲从了舆论引导,那么多专家说房价要下跌,并拿出好多数据论证。我感到每平方米赚2000块就很不错了,急匆匆地卖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房价下跌,没错,但我一家还要住房子啊。当初自己真是莫名其妙,太失策了。

  记者:你当时是想筹集资金做一些投资项目?

  朴先生:我是做电脑行业的,夫人是做教师的,最初是想用卖房子的钱开个饭馆,现在经济危机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更恼人的是,去年卖的那套房屋单价不降反升,拿当时卖房子的钱已经买不回来那套房子了。

  记者:去年卖房子时,怎么没考虑自住的问题?

  朴先生:根本没想那么多。就是听说房价要降,赶紧出手,压根没想到自己住的问题。

  记者:那现在怎么办?

  朴先生:只能是先租房子住着,再看经济形势了,没办法。

  专家点评:卖掉了一家三口唯一的住房,换取了现金后却找不到理想的投资渠道,影响了生活质量。眼下的关键是如何打理好手中的现金,实现保值、增值。投资需要勇气和智慧,切忌“病急乱投医”,应该多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对工薪阶层而言,应注意制定合理的家庭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规划。

  不懂行就别碰

  在四环边上“798艺术区”,一家画廊里的值班女孩问记者,“经济危机啥时候能过去?”记者与这家画廊的主人吴先生相识近十年,见证了这家画廊从红红火火走向冷冷清清的全过程。

  “唉!日子不好过啊。”从自己那辆奔驰S300车低头走出来时,四十多岁的吴先生开口便是诉苦:“画廊生意不好做,艺术品投资也不行,转告那些普通家庭(资产在500万元以下的),不懂行就不要碰这行了。”

  2006年,吴先生意气风发地忙着筹备画廊,“现在的油画市场真是个火,不管谁的作品,拿过来一炒就能卖个好价钱。用不了三年我就能赚个千把万。到时候我开着奔驰带你去兜风。”

  “你对油画市场不太懂,怎么就敢办画廊?”当时,面对记者的问题,吴先生避而不答,却转而大谈“炒作”——“现在倒画就是要炒作,你看我手上的这幅画,愣是被我们几个给炒到十几万元。”吴先生随即还向记者引荐了那幅的作者张画家。这位画家记者先前也认识,几年前他还是在北京“漂着”的名不见经传的三四流画家。

  “几年不见,你已经成了大腕了。”记者感叹道。“哈,你炒我,我炒你,大家就都变成了大腕。”张画家笑言。

  到2007年年初,吴先生的画廊开得是顺风顺水,钱赚了不少。

  转眼间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以迅猛之势席卷全球,也波及到了他的画廊。

  记者:现在艺术品市场怎么样?

  吴先生:不行,价格已经开始下探,可能要回到三四年前的水平了。市场在这个时候也开始不接受一些作品,比如我现在手上还有几个知名画家的画,基本上处于有价无市的境地。

  记者:那挺过这段时间就行了吧?

  吴先生:关键是我挺不过去呀。钱全部砸在里面,市场一个劲往下跌,真的扛不住呀。

  记者:这种情况以前出现过吗?

  吴先生:2000年出现过一次,当时网络股泡沫破灭,艺术品市场也受到冲击。由于那时国内艺术品市场才刚刚发展,所以损伤没有现在这么大。

  记者:现在艺术品市场中那些东西比较好卖?

  吴先生:一些珍品比较好出手。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批知名画家的画作相对好卖。而后来起来的一些画家的作品价格基本上都在往下滑。

  记者:市场怎样才能回暖?

  吴先生:还是要大环境出现回暖,这小环境才能变暖。经济一天不好转,艺术收藏的大环境就不会好。

  记者:请你给普通消费者一些建议。

  吴先生: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有钱就存到银行比较保险。画家这个群体说白了还是为少数有钱人服务的。国外参与艺术品收藏的最主要群体是大财团和银行,而且国外艺术品市场相对比较规范,不会像国内这样炒作,没谱。

  专家点评:艺术品投资需要相当的经济实力,还需要具有一定的行业知识,而相关知识的积累绝非一日之功。一般家庭及个人介入艺术品投资应十分谨慎,不懂行就最好不要碰。(记者 王栗涛)

  

责任编辑:陈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