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最新

CPI上行推升零售行业景气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7:40
  11月CPI同比增速转正,上升趋势进一步确立。在CPI增速上行的初期和中期,实际利率的下降将令消费者支出意愿增强,商业零售行业的利润将得以改善。具体来看,超市受物价变动更为明显,景气度有望显著提升;另外,在资产价格上升和租金上涨的预期下,商业物业存量丰富的百货类公司将大幅受益。

  CPI上行初期利好零售

  由于11月份CPI同比转正,加上经济持续好转、物价明显上涨,CPI增速的上升趋势进一步确立,未来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和支出意愿将会提升。在此背景下,零售企业不仅能够将采购成本提升转嫁于消费者,而且可以通过商品结构调整和规模效益提升促使毛利率稳中有升。

  我们认为,当前至明年上半年,CPI增速将显著上升,特别是中期的翘尾因素可能将CPI推升至5%左右。通胀上行和经济持续复苏将令零售行业的景气度全面上升、利润大幅改善,板块跑赢大盘成为大概率事件。具体来看,超市和商业物业持有型公司优势明显。

  关注超市和自有商业物业公司

  超市由于经营生活必需品,其销售收入对物价变动更为敏感;特别是食品需求较为刚性,因此食品价格与超市公司的业绩具有强相关性。

  另外,作为零售企业最主要的运营成本之一,租金与CPI有着明显的正向联动关系,未来CPI的上行将推高租金水平,从而增加企业新开店的成本。不过,自有商业物业的公司能够不受市场租金上调的影响,规避成本压力。同时,通胀上行还会带来各类资产价值的提升,此类公司拥有的商业物业将明显升值,利润率将得以提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