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胡锦涛:深化中土能源领域合作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4日10:31

  胡锦涛:深化中土能源领域合作

  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将出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

   愿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胡锦涛高度评价中土关系,表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即将建成通气,标志着中土合作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胡锦涛就加强中土务实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尽快启动中土合作委员会机制,发挥该机制对两国务实合作的指导和协调作用。二是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两国和整个地区的合作项目。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努力,确保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顺利运营。三是加强非资源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土方开展交通、通信、建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研究制定中土非资源领域中长期合作规划。四是落实好双方商定的贷款项目,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启动实施。

   胡锦涛表示,当前“三股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对地区各国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中方愿同土方加强沟通,就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交流合作,有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中国投资受热烈欢迎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中国企业在土库曼斯坦油气、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投资卓有成效,受到热烈欢迎。两国能源领域平等互利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堪称两国真诚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典范。

   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邀请,胡锦涛将于12月13日至14日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出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

   胡锦涛是在结束了对哈萨克斯坦的工作访问后,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乘专机抵达阿什哈巴德的。

   石油和天然气是土库曼斯坦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天然气探明储量为22.8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总储量的四分之一,石油储量120亿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