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或先出让桐君阁壳资源 太极系整合待东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4日10: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红梅 重庆最大的医药企业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正酝酿着一场整合风暴。

  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占98.97%的太极集团,旗下共有同城3家上市公司,除了自身的太极集团(600129.SH)外,还分别控股桐君阁(000591.SZ)(占54.73%)和西南药业(600666.SH)(占3

3.49%)。

  尽管太极集团近日一再否认“卖壳”一说,但本报获悉,其已做好桐君阁、西南药业净壳出让准备,目前也与有意向收购方接洽,而重庆地方政府的整合力度则是两壳出让速度的关键。

  净壳出让

  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告诉本报,重庆市政府去年规划在重庆市打造一个巨型医药企业。重庆国资委很可能会把具有较完整的医药科工贸产业链的太极集团作为平台。剩余两家上市公司可能净壳转让,留作其他国资上市平台。

  市场一度传言,太极集团有计划将旗下桐君阁、西南药业置出的医药资产全部注入到太极集团中,转手两个壳的上市资格。

  但11月22日,桐君阁刊登公告澄清太极集团重组市场传闻,称最近三个月内无重组消息。

  12月初,有着丰富的国有资产管理经验、深谙资本运作的黄奇帆被任命为重庆市代理市长。

  重庆市国资委一位人士透露:“黄奇帆市长曾私下对白礼西说过一句话 ‘你的衬衣穿了三件,太多了’,这意味着太极集团内部医药资源的重组势在必行,重庆市政府不会同意集团内部有三家上市公司的状况长期存在。”

  同在12月初,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面对基金、券商、私募等人士组成的调研团直言:“目前是一碗饭,三家吃,我们也希望将桐君阁、西南药业的壳转让出去,没有任何思想障碍,只是希望政府来有力推动,有实力且现金流充裕的企业来接洽合作。”

  12月3日,太极集团以涨幅6.4%至12.30元/股收盘,太极系桐君阁、西南药业亦联袂上扬。

  目前,太极集团销售平稳,提供了公司大部分营业收入,而西南药业则由于普药和大输液的放量,近年来有明显的增长。桐君阁则成为目前最大的薄弱环节。

  “但桐君阁要重组,重组方得拿出10亿资金提供给太极集团一年作为资金周转之用,目前不少有意向者来接洽,但真正有实力并能掏得起这笔钱的‘买家’很少,这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推动和协调。”白礼西表示。

  他还表态,壳资源转让,桐君阁应该走在前头,之后再推西南药业,但后者要不要卖还没有最终确定,两个壳最后脱手,至少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西南药业这两年增幅明显,截至2009年10月其净利润增长率在35.9%。”

  “谁会出10个亿资金为借一个壳呢?”一位券商医药研究员反问道,“除非重庆市政府出面,协调资产重组转让,将桐君阁打造为一个国有资产的经营平台。”

  桐君阁的“新蓝图”

  桐君阁在太极系三驾马车中盈利能力最属一般,但特色明显。其为川渝最大的OTC(非处方药)连锁经营公司,目前有300家OTC连锁店,以经营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为主。

  在上述调研中,白礼西构建了一幅桐君阁的新“蓝图”——以桐君阁上市公司为平台,太极集团为发起人,与海王星辰等约10家大型连锁药店企业共建中国医药采购联盟,用三年完成桐君阁的资产置换和重组,将其做成拥有全国最大、最多数量的零售药房的公司,包括自营、加盟拥有5万-10万家药房采购联盟,按发起及加盟者成立一个股份公司。“一旦这个计划实现,将对中国整个医药行业价格调控产生重要影响。”

  几位在场的基金和券商研究员提出质疑该计划看似漂亮,实施难度却很大。

  “竞争对手中联一致、海王星辰、万泽等林立,目前的联盟有全国性的和区域性的,更多属于省级联盟,这一模式如何盈利也是大问题。”上海一位基金研究员将信将疑。

  太极集团的副总经理颜雨表示,一切还仅停留在设想阶段,目前公司也只是一个动议,有合作意向者很多,目前正在做方案。

  “担保”近忧远虑

  “虽然太极系在OTC和处方药生产和销售方面可圈可点,但市值大、净利润微薄,事实上一直是在给银行打工。”光大证券一位医药研究员直言,从2004年起,业界尽知的“重庆担保圈”事件令太极集团的财务费用吞噬着巨额利润,其财务费用远高于同业水平,目前负债率仍在70%以上,且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太极集团拥有丰富的可变现的土地资产和股权资产。其主要拥有重庆和成都地区的土地约4592亩。

  2008年初,太极集团曾拟订“双十计划”,即拟用3-5年时间处置公司闲置资产(包括土地、房产或股权)10亿元,归还并降低银行贷款10亿元。伴随着银行贷款的减少,贷款附属物——担保将随之减少,以增加公司的现金资产,减轻资产负债,从而降低财务费用和提高盈利能力。

  白礼西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拿出整套的土地出让计划,一些地块正在做土地手续的办理、按要求缴纳土地出让准备金,当前并不急于把土地卖掉,变现还是要看土地市场的行情。当前可以盘活的土地的价值为60亿。

  白礼西在会上表示,目前来看“双十”计划都没有达标,但他表示明年开始,财务指标会有大的改善,并口头表态公司坚定在15元以下不会减持,以表信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