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哥本哈根会议揭开低碳经济投资大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0:47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低碳经济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哥本哈根会议揭开了发展低碳经济的宏伟序幕。许多国家公布了其碳减排目标,我国政府也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至45%,发展低碳经济的路线图已初现端倪。

  低碳经济的影响是全面而 广泛的,从具体行业上涉及传统行业的节能减排改造。

  新能源首当其冲

  新能源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主力军,如果其技术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人类将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这样会大大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从目前技术发展水平和各国政策的侧重程度上看,风能、太阳能、核能和生物质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A股上市的相关企业有金风科技湘电股份天威保变等。

  智能电网至关重要

  智能电网将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可以改善现有电网的负载能力和传输效率,另一方面它可以实现新能源发电及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接入和使用。我国将要建设的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的坚强智能电网,特高压、数字化变电站及智能电表等许多与智能电网相关的电气设备将会迎来长达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机遇。国内上市相关企业有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国电南瑞等。

  新能源汽车跑出未来

  从产业链上,电动汽车主要包括电池、电机及电控系统,现在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电池性能和价格上。目前,中、美、日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求在未来的汽车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国内上市相关企业有科力远中炬高新中信国安等。

  清洁煤及碳捕捉技术

  我国煤炭储量巨大,2008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69%。预计未来五十年间煤炭仍将在我国能源使用中占据重要位置,因此其低排放的使用方式将尤为重要。清洁煤及碳捕捉技术可以大量减少煤炭使用中产生和排放的温室气体,预计在技术成熟后将会在煤炭及相关行业得到大规模应用。A股上市相关企业有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科达机电等。

  节能技术将大行其道

  目前我国的产业发展多数以“三高”为特点,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是实现其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各种节能技术如无功补偿技术、变频技术、余热发电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等将会在未来各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A股上市相关企业有荣信股份智光电气思源电气等。

  铁路建设促进减排

  为了提高我国客运能力,以及实现绿色交通构想,今后几年铁路建设的速度将会加快,其中电气化铁路将占据绝大部分。根据与铁路建设的相关程度以及铁路建设的逐步开展,受益行业顺序依次为:铁路施工、铁路车辆制造、机械设备制造、电气设备工程、铁路运输等。A股上市相关企业有中铁二局中国中铁中国南车等。

  环保产业备受重视

  进入低碳经济时代,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将更加严格。环保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生态环境、核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建设以及环境能力建设,估计“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约为3.1万亿元。A股上市相关企业有创业环保首创股份凯迪电力等。(江海证券研究所周紫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