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暗淡就业前景使欧元区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4日10:18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综述:暗淡就业前景使欧元区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新华社记者汪平

  目前,虽然欧元区经济已经走出衰退,恢复低速增长,但欧元区成员国的工人却发现,要找到一份工作依然很难。分析人士警告说,失业率高企,有可能危及欧元区经济复苏。

  欧盟统计局本月3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16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这表明欧元区经济已正式走出衰退。

  不过,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马丁·范弗利特表示,虽然上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历的二战后最严重经济衰退已经过去,但对于许多工人和企业来说,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0月份,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失业率高达9.8%,为199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月,欧元区失业人数比前一个月增加13.4万。在欧元区内部,一些成员国失业率更高,目前西班牙失业率高达18%。据统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国内房地产泡沫破灭,西班牙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萎缩,衰退程度为欧元区国家之首。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明年欧元区失业人口将继续上升,失业率有可能超过10%,而失业率继续攀升将严重制约个人消费开支,有可能阻碍欧元区经济重返稳定增长的轨道。

  从欧元区几个大国来看,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尽管德国经济恢复增长,并引领欧元区经济走出衰退,但德国就业形势仍不乐观。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近日预测,明年德国失业率将由今年的8.2%升至9.4%,而明年德国个人消费开支将下滑0.1%。

  几个月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说,经济危机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影响通常要滞后两到三个季度。这意味着即使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就业形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面对十分暗淡的就业前景,摆在欧元区各国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就是在未来如何把握好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刺激经济增长,欧元区各国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实施了经济刺激方案。如果过早实施“退出战略”,势必影响经济复苏,但如果实施“退出战略”过晚,则可能引起新一轮金融市场资产泡沫,并加大通胀压力。

  欧盟委员会本月初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说,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下滑4.0%,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增长0.7%和1.5%,而通货膨胀率在未来两年内将保持在相对温和的水平。考虑到欧元区通胀压力较低,加上经济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短期内欧洲央行很可能继续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这一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