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农夫山泉董事长:最会“生孩子”的老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4日10:42
  媒体把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形容为“独狼”,并这样评价他:“喜欢较量,像狼一样挑战恶劣的环境,主宰自己的命运。(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有人说,2009年是农夫山泉的生死年,还未完全摆脱6月的“水源门”和8月的“捐款门”,短短四个月不到,农夫山泉又深陷“砒 霜门”。虽然目前“砒霜门”的最终结果仍有些扑朔迷离,但三重门就像是一连环生死劫,考验的不仅仅是农夫山泉,也把其董事长钟睒睒再次推向风头浪尖。

  钟睒睒,1954年生,曾经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走红;在随后的12年经商生涯中,他先后创立或者收购了多家子公司,使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旗下拥有龟鳖丸、朵而、农夫山泉、清嘴、成长快乐等近10个知名品牌。

  在商场打拼17年,钟睒睒得一绰号:“独狼”。他似乎并不介意这个绰号,相反,他对自己的孤傲和自负毫不掩饰。“我就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同行们在干什么、想什么,我根本不管。”

  他的理想是《太平洋邮报》

  把时光向前倒推20年,钟睒睒正是《杭州日报》农村部的记者,处在而立和不惑的正中间,他毅然决然想过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他要去海南,打算在那个火热的天地里,创办中国第一份私营报纸,名字都想好了——《太平洋邮报》,临南海而怀大洋,名字的版图里透露出一些建功立业的野心。

  这份浪漫主义的书生意气当然被扼杀在了萌芽状态,虽然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私营日报的刊号依然不可企及。在报社农村部时积累的人脉让钟睒睒很快找到了一个更加务实的农业项目:养蘑菇。

  海南潮湿闷热的天气里,蘑菇理应像雨后春笋一样繁荣,但不久钟睒睒发现,这又是个一厢情愿的想象。“问题出在湿度上,海南早晚都很湿润,但我们不知道,偏偏中午有一段时间特别干燥,蘑菇的嫩尖刚抽出来,一个中午就马上干枯。”养蘑菇非但没有让钟睒睒掘到第一桶金,反而败光了他的所有投资,“最困难的时候,账户上已经一分钱都没有。”

  钟睒睒后来总结经验,“一个小企业要发展壮大,它所经营的种类必须具有唯一性,而且必须是暴利的,因为没有规模效应来供你慢慢积累。”

  当时的海南,四面八方来的冒险家大多过着奔波劳碌的、单身汉般的生活,他们的饮食常常是在路边摊解决,当地流行吃一种龟鳖煲制的养生汤,现点、现杀、现吃,美味而滋补。钟睒睒也是其中常客,吃来吃去品出了其中的商业价值。1993年,海南养生堂成立,超低温粉碎工艺制作的龟鳖丸面市。

  最会“生孩子”的老板

  20世纪90年代是保健品大起大落的时代。保健品的低门槛和高利润吸引了大批企业快速加入,竞争者队伍迅速膨胀,很多掘到第一桶金的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迷失方向,很多的后来者朝生暮死。不少当时的保健品巨头——三株、巨人、飞龙纷纷落马,能笑到最后的人不多,钟睒睒算一个。

  “我想怎么样靠自己把这条路比较顺利地往下走?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日不落的产业——你永远要喝水,你永远不可能不喝饮料。”

  因此,他决定进军饮用水行业,“取个什么名字呢?农夫山泉吧!我们分析城市人的感觉是怀旧的,回归自然的。”1997年,农夫山泉以可以拔起的运动瓶盖“噗”的一声杀入中国水市。

  策划人李光斗曾经在CCTV的《对话》节目里这样评价:“钟睒睒是中国企业家中最能"生孩子"的老板,相反,宗庆后却是最懂得"节育"的领袖;如果说养生堂是龙生九子,那么娃哈哈就是十世单传。”

  15年来,养生堂先后创立了龟鳖丸、朵而、成长快乐、成人维生素、清嘴含片、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农夫茶、母亲牌牛肉棒以及万泰艾滋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等知名品牌及产品,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用水饮料、食品等四大领域。钟睒睒生出来的“孩子”虽然有高有矮,但基本上是生一个活一个。

  孩子怎么生?生什么样的孩子?钟睒睒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方法。他常打比喻,公司的产业构成必须是既有“茶叶蛋”,又有“原子弹”。“农夫山泉”、“农夫果园”这样的产品,是茶叶蛋,你得保证这个蛋风味良好、有益健康,而且是土鸡下的蛋;可另一方面,生物制药等高端科技领域,中国率先自主研发的生物工程的疫苗和试剂,就是公司独门的原子弹。

  “我跟我手下的人讲,你们去找投资项目,去找科学家,只要天天晚上12点以后还亮着灯的,不管是谁,不管是研究什么东西,你闯进去,问他要不要钱,给他钱,这就是我的搞法。”万泰艾滋病毒快速诊断试剂项目、生物工程疫苗项目,就是这么找出来的。

  在业界,出身记者的钟睒睒一直以营销见长,他是最早强调注意力经济的企业家之一,善于发现热点、发现焦点是他最大的优点。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他的名字与宗庆后、史玉柱、牛根生、庄启传等排在一起,成为中国营销的创新者和实践者。

  “农夫山泉有点甜”、“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吗?”“农夫果园摇一摇”……这些广为流传的广告创意,都出自钟睒睒本人。

  纯水叛徒还是哥白尼?

  2000年一场“水战”,为钟睒睒赢得了“独狼”的称号,并让他在那一年与袁隆平并列中国十大经济人物。

  那一年初夏,农夫山泉突然宣布停止生产纯净水,转产天然水,原因是长期饮用纯净水对健康无益!中国的饮用水行业中,纯净水占据了95%的市场分额。此举一出,便是捅了水行业一个巨大的马蜂窝,农夫山泉一夜之间成为“行业公敌”。

  “各地纯净水生产厂家纷纷讨伐农夫山泉,其他地方的舆论矛头所向都是农夫山泉,甚至有人说我们是"叛徒"。我倒认为我们有点像哥白尼。”

  农夫山泉认为:纯净水是用反渗透过滤膜将水中的杂质滤掉后形成的水,在过滤的过程中,杂质被滤掉的同时,一些有益的物质如钙、钠、镁、钾等离子也被滤去了。长期喝没有矿物元素的水会导致细胞的真空化。

  斥资数十亿在千岛湖、长白山、丹江口、万绿湖建立四个天然水生产基地的钟睒睒说,水战一役并未终结——养生堂被以“不正当竞争”之名罚款20万;而老百姓中,依然是水盲多于文盲;独立、公正、健康的水质量检测体系似乎依然遥遥无期。说起这些,他嗓门突然变得很大,一只大手把桌子拍得哐哐响。

  那以后,媒体把钟睒睒形容为“独狼”,并这样评价他:“喜欢较量,像狼一样挑战恶劣的环境,主宰自己的命运。”

  他似乎并不介意这个称号,相反,他对自己的孤傲和自负毫不掩饰。“我就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同行们在干什么、想什么,我根本不管。”

  (责任编辑:殷俊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