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 2009中国营销盛典

公牛集团荣膺“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大奖

来源:《销售与市场》杂志
2009年12月14日15:56

  2009年12月11日晚,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灯火辉煌,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及跨国公司的数百名企业高层济济一堂,共同出席营销界的最高盛宴——2009(第七届)中国营销盛典暨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颁奖典礼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营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媒体《销售与市场》发

起,并与山东电视台联合举办,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营销奖项评比活动。公牛集团以其2009年在渠道管理模式变革上的卓越表现,通过了评委及专家团的一致认可,在多轮严格评选后脱颖而出,荣膺“2009年度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年度最佳渠道整合创新奖”大奖,在行业中成为首次和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公牛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插座、转换器、墙壁开关专业制造商之一,产品除在全国各地进行销售外,还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开发、设计能力,拥有三重防雷、抗电磁干扰、插齿啮合等多项国际领先的原创技术,先后获得了六十多项中国专利,深受用户信赖。2009年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中,公牛品牌市场占有率位列插座转换器行业第一。

  根据专家团的深度分析,目前,插座转换器行业的营销模式仍处在初级阶段,主要依靠渠道铺货和低价竞争赢得消费者。公牛抓住这一时机,率先出击,立足于行业特点,在营销模式上全面创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行业领导者,公牛集团在品牌建设、产品开发、渠道拓展、推广活动等方面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渠道是品牌的基石,渠道的优化、改革贯穿于企业营销的全过程,渠道的广度创造速度,渠道的深度创造效益。在插座转换器行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采取大流通的渠道模式能迅速实现低成本扩张,快速获取销量,随着市场环境的变迁,大流通的模式是以串货、市场无秩序为特征,这为企业的进一步增长带了巨大的阻碍,尤其是经销商系统的坐商行为无法支撑企业的持续规模化增长,在水平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渠道瓶颈就封死了市场的垂直增长。

  针对这一发展现状,公牛集团在2008年下半年对自身的渠道模式进行了诊断,借鉴快速消费品渠道模式迅速构建营销组织系统及优势网络体系,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渠道策略:通过迅速扩大一级分销网络实现了销量水平增长;通过对各级经销及分销商观念的引导,使其由坐商转变为行商,实现服务提升、最大限度占领终端,实现了销量的垂直增长。

  以上策略成为2009年公牛集团的渠道改革指导总纲,并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效显著:渠道横向拓展迅速,销售区域开发加快,售点数量迅速增长;经销商与公司合作的紧密度和配合度方面明显改善,由原来的贸易型合作关系转变为伙伴型合作关系;渠道纵向拓展顺利,公司与二级分销商联络沟通加强,二级渠道由原来的粗放型向深度分销型转变;各级经销及分销商经营观念彻底变革,服务意识加强,由原来的被动经营变为主动拜访和提供服务,客情关系明显改善,大大提高了产品销售机会。

  除进行渠道管理模式创新外,公牛在2009年度对营销手段进行了全方位的整合创新,品牌诉求的核心实现了由“公牛安全插座”侧重功能诉求到“保护电器保护人”侧重情感诉求的提升;在品牌推广方式上,在商区及社区广泛开展了主题为“安全到家”的宣传活动,在校园里开展了“我的安全我做主”的主题活动,在行业内首创与消费者面对面的品牌推广方式,引起了人们对“小插座、大安全”的关注,让消费者对插座的构造、性能等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劣质插座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普及了用电安全知识。通过以上推广活动,公牛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公牛集团通过渠道改革加强了市场的横向拓展和纵向渗透,实现了销量的迅速增长;通过营销手段创新,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独特而清晰的公牛品牌形象,实现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双向提升,创建了耐销品的新型销售模式,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