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谈妥了北汽揽下萨博两款车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6:40

  谈妥了北汽揽下萨博两款车

  据外媒今晨报道 车型分别为9-3和9-5 涉及知识产权和生产设备 北汽下午将发公告

  

  谈妥了北汽揽下萨博两款车

  据外媒今晨报道 车型分别为9-3和9-5 涉及知识产权和生产设备 北汽下午将发公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

报道,北汽控股已经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收购其萨博公司部分资产达成初步协议。

  报道称,协议涵盖萨博旗下紧凑型轿车9-3和中型轿车9-5系列车型的知识产权和生产设备,以及其发动机和变速系统。

  据悉,北汽将会把这些技术整合到自有品牌中。

  报道称,协议的财务部分尚未披露,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计划通过国有银行的贷款完成收购,该人士还表示,北汽已经从中国银行获得2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

  据悉,双方目前仍在就其他一些合作项目进行谈判,并有望很快发布正式声明。

  目前尚不清楚北汽能否在中国使用萨博的品牌,但有分析称,仅出售萨博的技术和其他一些资产将导致萨博的解体,其瑞典总部甚至可能被破产清算。

  连线美国通用

  通用不急于完成全部谈判

  今晨,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汤姆·威尔金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表示,通用仍在与多方进行谈判,因此目前不便就此发表评论。

  在问及是否会在2009年底前完成全部谈判时,威尔金森向本报记者表示,各竞标方都提出了具有吸引力的收购方案,通用不会急于完成谈判,而是会等到最后一刻。

  上午追访

  北汽下午要发布公告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北汽控股集团公关部,针对“北汽收购萨博公司部分资产达成初步协议”一事进行确认,相关负责人既未承认也未否认,但是她向记者表示,具体的谈判细节不方便透露,北汽会在今天中午12时以后发出公告。

  竞争对手表态

  萨博卖给北汽的都是老车型

  北汽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并没有承认失败。

  世爵称,考虑到自己与先前同萨博谈判的柯尼赛格公司在各个方面上都“更为相似”,世爵在本次交易上所处的地位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有利。

  该公司CEO维克托·穆勒对英国媒体表示,北汽和通用达成的协议对世爵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通用卖掉的都是萨博的老款车型,而自己仍在与通用进行谈判。

  专家分析

  两款车运动性享誉业界

  著名汽车行业评论员王万顺表示,当初,北汽给柯尼赛格提供资金支持,是为了化解部分风险,如今柯尼赛格已经退出,北汽更要好好考虑一下该如何收购突然整体浮出的萨博。

  王万顺认为,资金对北汽来说可能不是问题,但是要将萨博运作成功却并非易事。比较聪明的做法是:只是单纯购买部分技术、生产平台之类,不要牵涉运营问题,抑或等通用将其关闭,破产了再说,毕竟萨博品牌还是值钱的。

  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萨博品牌尽管非常小众,但它的9-3、9-5等车型,是以超强的运动性享誉业界的,它的技术不仅能填补北汽的空白,对于日趋成熟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说,高端运动型轿车或许最终也能成为香饽饽。

  外媒评论

  对瑞典、中国和萨博都有利

  《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举是中国通过国内整合和海外并购来打造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努力的一部分。受益于全球一枝独秀的国内市场,近期中国车企的力量得到了很大增强。《纽约时报》称,尽管按照协议北汽获得的只是萨博的老款车型,但这并不妨碍北汽进一步收购整个萨博公司。北汽一直对萨博的技术青睐有加,而萨博也不希望看到有60年历史的公司解体。

  总的来说,与国有的北汽达成协议“将对瑞典有利、对中国有利、对萨博有利”。

  萨博历史

  萨博公司脱胎于飞机制造厂,1947年推出首款萨博92轿车。此后一直以“飞机工程师造汽车”著称。

  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入萨博50%的股份,2000年购入剩余股份。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陷入困境,开始寻求削减过剩产能,萨博被列入出售名单。

  今年5月起,瑞典跑车制造商柯尼赛格在北汽支持下竞购萨博,并一度达成初步协议。但在11月底,柯尼赛格宣布因融资失败而放弃收购计划。

  之后,北汽控股、私人投资集团MerbancoInc、美国雷纳特集团和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相继开始和通用就收购萨博进行了接触。

  2008年,萨博全球产量为9万辆,拥有员工3400人。

  萨博9-3诞生于2002年,使用了欧宝的部分技术,并且同欧宝雅特共用底盘。目前国内市场上进口9-3的售价为34.9万元人民币以上。

  技术参数

  外形尺寸(长/宽/高mm):

  446717621450

  最高时速(km/h):240油耗(L/100km):9-10

  萨博9-5于1997年推出,以操纵性和安全性著称。今年的广州车展上,萨博推出了最新款的9-5系列。目前进口萨博9-5的售价为47.9万元人民币起。

  技术参数

  外形尺寸(长/宽/高mm):

  4836/1792/1448

  最高时速(km/h):250油耗(L/100km):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