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 萨缪尔森最新

多产的理论家伟大的经济学教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23:17
  美国经济学泰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13日在马萨诸塞州的家中辞世,享年94岁。他的逝世令许多昔日学生和友人唏嘘不已,众多知名学者高度评价萨缪尔森一生的学术成就。

  经济学界的通才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发表声明称,“保罗·萨缪尔森改变了他所接触的一切:他所研究领域的理论基础、经济学在全球的教学方式、他所在系的风气与威望、麻省理工学院的投资方式以及他同事与学生的生活。”

  在麻省理工学院执教的数十载,让萨缪尔森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说,萨缪尔森是“一个道路开拓者、多产的经济学理论家、所知的最伟大的经济学教师。”他对这位作为经济学泰斗的老师辞世深表哀悼。

  萨缪尔森1940年开始在麻省理工学院授课,这是他与该大学终生联系在一起的开始,也让这所大学的经济学系最受全球尊崇。1948年,他编写的教科书《经济学》首次出版,多年来都是最为广泛使用的大学教科书,他的分析方法也成为了本科课程的标准。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波特伯记得高中时就看过萨缪尔森的教科书。他说,每个大学生都从中学到了很多,我们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萨缪尔森在编纂和发掘方面绝对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就好比是想象人们在牛顿之前是如何处理力学问题的。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迪克西特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的整体研究风格,以及支持我的几乎全部论文的技术都来自于他的基础性文章。

  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无处不在,被称为“经济学界的最后一个通才”。《华尔街日报》在讣闻中称他是“经济学巨人”,英国《金融时报》则称他是“使经济学成为科学的先锋”。

  美联社在报道中总结萨缪尔森一生主要成就时指出,他将数学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学,帮助经济困境中上台的肯尼迪政府制定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方案”;写出了一部被数百万大学生奉为经典的教科书《经济学》。

  萨缪尔森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索洛评价说,在普通经济学家仍沉浸在计算或分析简单经济学问题时,优秀的经济学家则提供人们分析事物的工具和思考的方法。在这一点上,没有人能超越萨缪尔森。

  萨缪尔森出身于一个著名经济学家家庭,他的侄子、奥巴马总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曾经骄傲地说,他从来没有在华盛顿度过一周以上。但是,通过他的研究、教学和写作,他对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生活产生了比任何政府官员和许多总统更大的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