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5日06:13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适当增加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北京四环内期房均价首超2万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

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加快,380多万户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二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三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和国有工矿及林区、垦区仍有近1000万户家庭居住在棚户区。会议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

  【解读 1】

  哪些城市房价涨得快

  北京上月房价同比涨5.7%;被指有明显泡沫

  过快上涨的房价,已成为国务院调控的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显示,与上年同月相比,11月份全国房价涨5.7%。其中排前十位的分别是:深圳涨16.6%,温州涨11.6%,金华涨10.4%,杭州涨9.6%,银川涨8.9%,南京涨8.7%,广州涨6.8%,海口涨6.7%,昆明涨6.6%,宁波涨6.4%。

  北京排在十名之外,与全国水平相当,为5.7%。不过,北京市昨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四环路内期房均价突破两万元,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达今年以来最高值。

  在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刺激下,与上年同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0个,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深圳21.0%、温州16.2%、兰州13.9%、杭州12.8%、金华11.8%。

  12月4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中国整体楼市尚无泡沫,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毫无疑问存在明显的泡沫。本报记者 吴鹏

  【解读 2】

  哪些手段可遏制涨价

  专家称,可考虑开征物业税;二套房贷紧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认为,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对房地产的影响“中性略偏空”。

  至于如何遏制房地产投机,杨红旭认为可采取以下措施:1,二套房贷明年必定还要紧缩,营业税优惠2年改5年;2,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试点;3,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4,转售房子的个调税,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此外,增加限价房、公共租赁房以及廉租房等的供应,也有助于抑制房价。“接下来,相关部委应该出台些细化措施,否则又将是只打雷。”

  文件还提到加强市场监管,杨红旭认为这是意在整治囤地、捂盘、假按揭、乱收定金、哄抬房价等等。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房价问题,杨红旭的观点是,明年大涨不可能,大跌也难,盘整是基调。不过,他还是认为,一线城市下跌的可能性大于上涨。 本报记者 张晓玲

  【解读 3】

  保障性住房进展如何

  北京今年已超额完成政策性住房计划

  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为国务院此次调控楼市的措施之一。

  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北京确定了新开工和收购880万平米政策性住房的计划。截至上月底,已完成924.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计划。政策房项目已竣工225.2万平方米。

  据了解,北京已经制定计划,将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市约28万户居民的住房困难。

  到目前为止,北京已经解决了约1.5万户廉租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余的3.3万户将在3年内全部解困。经适房方面,将继续保持每年150万至200万平方米的建设规模,2009年至2011年总计供应6万套经济适用房,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此次国务院还提出了棚户区改造目标。北京市也已出台相应规划:3年时间基本完成门头沟采空区、丰台南苑镇和通州老城区三片棚户区改造任务。本报记者 马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