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 萨缪尔森最新

密友眼中的萨缪尔森:幽默但不失严谨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1:33
  东方早报记者 是冬冬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非理性繁荣》作者罗伯特·希勒(RobertShiller)在萨缪尔森去世后写道,萨缪尔森对他的影响贯穿了其整个经济学生涯。

  根据希勒的描述,萨缪尔森之前发电邮让他回电,希勒在今年10月8日打电话给萨缪尔森。但他发现,他和萨缪尔森电话中谈论的并不是通常那些电话交谈的内容,更不是通常经济学家之间交流所谈到的会议组织或是论文看法等等。希勒说,萨缪尔森想给我一些关于市场的启发,以及创造这些新市场的动力。据希勒自己介绍,他正在研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房产期货和纽约证交所的房产证券问题。

  希勒表示,他和萨缪尔森就这个话题谈得很严肃,虽然谈话没有改变他的一些看法,但他之后仍然感觉到萨缪尔森与他其他朋友有所不同。希勒说道,“他看起来有着更深层次的目的。他对我说,"你该和你的牧师谈一下。"这让我很吃惊。”希勒认为,他不是在开玩笑,他的黑色幽默出其不意,但他一直保持着严肃性。

  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霍尔(RobertHall)回忆说,萨缪尔森很幽默。他依然记得萨缪尔森对他的孩子很有兴趣,“孩子对于70年代早期的年轻人来说已经是个过时的话题,但萨缪尔森依然很想知道我的孩子。”

  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JamesPoterba依稀记得第一天他去MIT工作时的情景,萨缪尔森见到他说,“你是新来的吧,你正在忙什么。”Poterba表示,难以置信一个经济学大师竟然对一个新来的经济学助教的工作有兴趣。

  曾经与萨缪尔森共事过、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表示,可能用整篇文章都讲不完萨缪尔森的伟大。克鲁格曼说,萨缪尔森是个很务实的人,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和萨缪尔森工作过,“萨缪尔森是个很务实的人,不摆架子,随时愿意和人交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