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最新

11月用电量同比增27.6% 今年以来单月最大增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6:46

  1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27.6%

  今年以来单月最大同比增幅

  许可新

  国家能源局1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84亿千瓦时,为近三个月来最高;同比增长27.6%,为今年以来单月最大同比增幅。

  11月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增幅为4.77%,相较同比增幅确实不算“很快”,但若考虑到11月比10月少了一天,且该环比增幅一举扭转此前连续2月环比负增长的“颓势”,该增长颇为喜人。

  不过,市场对于这一增长早有预料。10月底,国家能源局召开前三季度能源情况发布会时就曾断言,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能源产、运、销同比增幅将继续回升”。

  能源局的数据中显示,重工业是“拉动全社会用电正增长的重要力量”。自从7月份开始实现正增长以来,高耗能重工业用电量在7~10月分别增长2.2%、6.2%、10.9%和20.9%。11月当月,重工业耗电更是达到20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2%,回升速度明显快于整个工业。

  而在前11个月的累计数据方面,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

  其中,第三产业是“恢复”最快的产业,前11月累计用电量接近3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在重工业快速恢复引领下,第二产业“恢复”步伐稳健,前11月累计用电量超过2.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第一产业累计实际用电870亿千瓦时,同比也实现8.1%的增长。

  居民用电方面,继续维持较高增长幅度,前11月累计用电接近4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138小时,较去年同期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但降幅(189小时)已经比上个月(240小时)有所收窄,电力供应紧张有所缓解。

  而在前11月中,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已投产)接近7000万千瓦(6902.81万千瓦),这意味着过去的11个月,全国新增的电力生产能力就接近全国固有生产能力的9%。

  新增的7000万千瓦电力生产能力中,中国新增的水电装机容量达230万千瓦,占当月新增容量的22%。前11月累计的新增水电装机容量已经突破15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