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2010年信贷新增定调7.5万亿 结构调整成重头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5日00:24

  尽管有关2010年具体的货币政策和信贷规划目标尚需接下来的“两会”再定调,但商业银行对2010年的信贷政策已了然于胸。多家商业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以上。

  12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 示,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传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贷款规模不会大幅收缩。她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将在7-8万亿之间。

  此前,某国有大行中层向本报记者透露,对于2010年信贷规模,监管部门可能更倾向于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左右、货币供应M2保持17%以上增速的提法。

  而调整信贷结构则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共识。詹向阳介绍,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工行就已加大过剩行业贷款的退出力度。她表示,“过剩行业贷款不仅不能再进入,而且还要加大退出力度,想办法收回存量。”

  信贷定调7.5万亿

  12月初,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在2010年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2009年全国新增贷款最多不超过10万亿,这种天量放贷的增长局面在2010年将不可持续,明年估计在7万-7.5万亿,增速会回到20%以下。

  12月11日,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明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不会有大的改变,2010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或者更多一点,保持相应的贷款投放,有利于保障实体经济平稳运行。

  “如果贷款投放过低,可能会对经济平稳增长产生影响。尽管2009年将近10万亿的信贷投放确实是一个超常增长,信贷增长需要回归到正常状态。但2010年实体经济平稳增长需要相应的信贷支持。”郭世坤说。

  詹向阳也认为,2009年新增9.2万亿贷款中,抛去春节前增长的1万亿贷款和新增的1万亿企业存款,实体经济真实的信贷需求在7-8万亿。

  “由于2008年贷款规模控制,2009年春节之前增长的一万多亿贷款都应该属于2008年的信贷需求。”詹向阳分析。

  工行认为,明年宏观政策不会出现大幅转弯,不会出现2008年的折点,应为2009年政策的延续和调整。

  结构调整重头戏

  信贷结构调整将成为商业银行2010年的关键词。

  此前,招行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在明年贷款计划增速达不到20%的情况下,要求商业银行盈利增速高过贷款增速,未来招行将信贷投放重点仍在零售和中小企业。

  招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零售贷款占比在70%左右,其中,个人按揭贷款是零售贷款中优先发展的业务,抵押率在60%左右。

  对于风险较高、不确定性因素较高的房地产开发贷和地方投融资平台领域,招行表示,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比较谨慎,房地产开发贷占贷款总量比重一般控制在7%以内,相当于对公贷款的10%;而招行在目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整体上占10%左右,相对较低。一向以对公业务为重的中信银行也表示,明年贷款投放量将有所下降,同时将对贷款投放方向作出调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投入。

  中信认为,中小企业利率至少上浮10%,部分能上浮30%。4 万亿投资需要配套资金和民间资本跟进,中小企业形势也趋好。

  郭世坤认为,从市场机制来看,银行也存在调整信贷结构的驱动力。“目前,大型企业特别是超大型国企的资金比较宽裕,明年这些大客户对银行的信贷需求并不十分强烈。面对这些企业银行议价能力比较弱,贷款利差肯定会薄一些;而中小企业将处于一个扩张和上升期,有着强烈的信贷资金需求,且银行在议价中处于有利地位,利差就会高一些。”

  郭认为,2010年商业银行应更加注重对贷款的精细化管理,对行业和市场进行细分,选准贷款投向和方向,控制风险。据他介绍,建设银行针对不同的行业已提出了不同的信贷政策——“进、保、控、退、压”。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