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北汽闪电收购萨博老款车型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1:25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北汽萨博还在就股权收购等问题在继续探讨。 刘建平 制图

  几番波折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终于闪电式拿下通用汽车旗下萨博汽车部分资产。但取得两个老款车型和一个未在中国露面的车型,对北汽控股而言意义仅 在于实现了“国际化”的部分目标。

  北汽控股收购包括现款萨博9-5、9-3及一款未在中国上市过的车型,共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北汽控股同时称,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业内人士认为,萨博9-5和9-3两款车型都较老,北汽能否籍此成功打造自主品牌还很难说。

  通用中国昨日表示,萨博在中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将继续由上海通用汽车提供,不受此协议影响。

  交易价格没有透露

  北汽控股昨日发表声明称,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令人吃惊的是,这一收购两周即告完成。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在过去的两周内,双方的工作团队精诚协作,表现出了高超的专业素养。

  去年12月3日,美国通用汽车的扭亏方案明确将出售萨博品牌。直到今年6月,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塞克(Koenigsegg)终于就收购萨博品牌一事与通用汽车达成初步协议。9月9日,收购欧宝失败的北汽控股宣布与科尼塞克达成协议,成为科尼赛克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

  然而,北汽曲线入股萨博梦在11月25日破灭。当天,科尼塞克宣布退出收购萨博品牌的交易。

  之后,通用在11月末表示,如果12月底之前无法为萨博找到买家,其将逐步关闭这家瑞典分支。

  这一次,为了能拿回一点钱,通用显然加快了出售速度,故而仅两周就确定了交易。

  不过,昨日双方均没有透露这次交易的价格。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北汽一直看中萨博,而萨博也俨然成了北汽通过收购打造自主品牌的“救命草”,所以通用是否会贱卖,北汽是否以很低的价格购得还很难说。

  萨博公司新闻官埃里克·吉尔斯对外表示,对于正面临重重困难的萨博来说,此时获得资金注入是非常好的事情。另外,技术出让后萨博将对北汽进行技术指导,这会给萨博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北汽80%的收购资金将来自于银行或战略投资者。据悉,此前北汽刚得到了中国银行提供的200亿元授信额度。北汽控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些钱企业可以用于包括收购在内的一切资金需求。

  荷兰世爵还未放弃

  不过,通用此次显然想“一鸡两吃”。据了解,通用还在与别的意向者就萨博的品牌及股权的出售进行接触。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公司主管对外透露,世爵正和萨博谈判有关收购萨博品牌的相关事宜。世爵公司CEO维克托·穆勒对英国媒体表示,北汽和通用达成的协议对世爵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通用卖掉的都是萨博的老款车型,而自己仍在与通用进行谈判。

  当然也不排除北汽控股下一步全盘接收萨博的可能。萨博公司新闻官埃里克·吉尔斯表示,双方会就股权收购等问题在继续探讨。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北汽买到萨博品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欧洲品牌不愿意卖给中国,这也是北汽收购欧宝失败,吉利收购沃尔沃也不含品牌的原因。曹鹤认为,北汽买下萨博后想要模仿的是上汽,即通过海外收购技术打造自主品牌的路。如今,国内大型车企自主品牌产品都陆续推出,北汽显然已非常着急。

  独立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联想到北汽前技术高管郁向东10月份在美国被起诉,北汽的自主研发走得并不顺利。

  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的萨博品牌,在2000年被通用汽车收购了全部股权。去年萨博全球销量为9.3万辆,而今年预计在美销量将低于1万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