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一代经济学宗师萨缪尔森辞世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5日09:00
 

  12月13日,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在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保罗·萨缪尔森不仅是一位硕果累累的开创者和经济理论家,他更是经济学史上最伟大的导师之一。”这是他的学生、现任美联储主席的本·伯南克为缅怀这位经济学巨匠有感而发的评价。

  萨缪尔森的经济研究工作经历跨越80年,1970年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而直到21世纪初期他仍笔耕不辍。萨缪尔森是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他不仅开创先河地将数学与经济学进行结合,使经济学发展成为一门科学;更加结合了古典经济学与凯恩斯经济学,完善了经济学理论体系,其理论观点体现了西方经济学整整一代的正统理论观点,并且被作为西方国家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而他同时也是一位备受赞誉的教育家,他撰写的经典教科书《经济学》被再版19次,翻译成40多种语言,销量超过400万本,更成为许多地区现代经济学的启蒙读物;他一手创立了麻省理工大学的经济学派系,并且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经济教育体系的教父级人物。

  萨缪尔森最为卓著的贡献之一是将数学纳入经济学,充实完善了经济学的体系。1931年,年仅15岁的保罗·萨缪尔森考入芝加哥大学专修经济学。而此时的经济学“还只是文字的经济学”,数字方法尚没有被经济学所用。当时盛行的经济学是由亚当·斯密于1776年开创的古典经济学,即凯恩斯理论出现以前的经济思想主流学派。在1936年《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影响下,美国许多经济学者对凯恩斯的学说大感兴趣,而萨缪尔森的导师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凯恩斯主义在美国的传播人,把凯恩斯主义移植到了美国。在导师的指引下,萨缪尔森的博士学位论文《经济理论操作的重要性》获哈佛大学威尔斯奖,而正是以此为基础形成的《经济分析基础》为萨缪尔森赢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而萨缪尔森在此后撰写的理论书籍为当时刚刚诞生的经济计量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萨缪尔森在经济学中引入数学的贡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卢卡斯说:“萨缪尔森教授最基本的东西,从而让学生感觉置身于经济学殿堂的正中央。与我的大多数同行一样,如果不能通过数学办法阐述经济学理论,那么我就会觉得我一无所知,我们相信数理分析不是通往经济学理论的条条大路之一,而是唯一途径。”

  

  《经济学》的创作是萨缪尔森研究生涯中的另一颗璀璨明珠,受到它的影响的不是一代、两代人,而是数代人。1948年,萨缪尔森发表了他最具影响力的巨著《经济学》。这本书一出版即告脱销,不久即被翻译成日、德、意、匈、葡、俄等多种文字。经济学家在评论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的影响时指出,他是最后的通才。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从人们进入大学一开始学习经济学时读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科书;到进入高层次经济理论研究之时,把《经济分析的基础》作为经济理论研究的指导;在几乎所有的经济学领域,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人们总能从萨缪尔森的有关著作中获得启示和教益。

  令萨缪尔森的经济研究登峰造极的是他对民生的关怀,对经济的观察,以及其“新古典综合学派”对实际经济生活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人们热衷于将萨缪尔森描述成一个不是书呆子的读书人,因为他曾在肯尼迪时期担任过政府的经济顾问,非常关注民生,提出很多非常有影响的政见。1959年至1960年,萨缪尔森被任命为美国总统事务委员会调查咨询小组的顾问。1960年,他被美国总统肯尼迪任命为总统调查咨询顾问和美国国家计划局经济顾问。而1961年当他再次出任美国财政部经济顾问的同时,他在《经济学》第五版中,把自己的理论体系称之为“新古典综合学派”,并在1961年的美国经济学年会上,对其理论的核心部分、理论体系及其研究方法做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在这一理论体系的指导之下,萨缪尔森在1964年推动了著名的减少个人所得税法案。该法案被广泛认为为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当时美国的经济增长较快,在肯尼迪·约翰逊出任美国总统的8年中,美国没有爆发经济危机。而作为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的萨缪尔森便成了美国凯恩斯主义的代名词,美国经济生活中的成就也被视为是“新古典综合学派”的功绩。

  前美国财政部部长、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劳伦斯·萨默斯是萨缪尔森的侄子。他对这位叔叔的评价是:“凌驾于其他角色之上,萨缪尔森是一位学者。他曾经非常自豪地表示他从未在华盛顿停留超过一周的时间。尽管如此,他的研究、教学以及写作对这个国家、甚至于这个世界的经济生活造成了超越任何一位政府经济官员的影响,甚至为部分总统所不能企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