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升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9:52

  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升温

  秦丽萍

  就在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突然提速之时,广东也传来喜讯。CBN记者采访获悉,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也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CBN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自7月7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

截至12月4日,广东省四个试点城市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71笔,金额2.51亿元。其中9月1日以来共发生108笔,金额20290.42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CBN表示,除了企业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现实需求之外,近期该业务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还包括:经过近5个多月的实践,目前有关业务系统运行平稳,海关报关、银行收付款、出口退税等各个业务环节顺畅,促使一些企业不再观望,转而积极开展该业务。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深圳中心支行分别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辖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相关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更表示,广东省已上报了第二批试点企业,约有3000家,估计最快年内可以获批。

  对比广东省第一批273家试点企业,是一个快速扩容。广东省有银行表示,这显示政府推广该业务的力度和决心。“报了这么多家,如果做起来的话,该业务推进速度会很快。”广东省某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CBN透露,当前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这是业务量增大的主要原因。

  该人士表示,这些推进措施包括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开人民币外汇账户等。“这一点其实影响不大,但广东省出台的一系列的措施,让客户感觉到政府层面非常重视和支持,这对业务量的扩大有很大促进作用。国庆之后,人民银行组织了政策宣讲会,使海关、税务等方面措施推进得更清晰。”

  工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梁钦俊对CBN表示,央行做了大量工作,理顺了很多技术操作上的问题,改进和调整了很多细节。“比如,在企业签订合同上,更细化规定了签外币合同的话,怎么用人民币结算;签人民币合同怎么用外币结算。”

  除此之外,非试点企业也开始享受这项业务。“现在在广东省,非试点企业只要获得批准,基本上都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特别是广东省的进口企业,因为不涉及出口退税,用人民币结算并不比外币麻烦。”而有银行也补充表示,其实并没有明文规定非试点企业可以开展该业务,“这是一种被动放开,原因在于市场有这种需要。比如当非试点企业有钱从香港汇进来,或境外企业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相当于是为这种情形开展了通道。”据几家银行透露,目前广东省已有非试点企业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