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广电产业核心资产可逐步对接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5日03:09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2009年,一系列广电产业新政的出台,促使这一事业色彩浓重的行业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广电行业发展趋势年会暨投融资论坛上,与会的创投及业内人士共同分析了广电行业的投资机会所在。他们认为,尽管广电产业的商业 模式仍不健全,但周边产业的机会仍有许多;特别是随着有线整合以及制播分离的推进,广电产业的核心业务最终也会有与资本结合的机会。

  受体制所限,事企不分时,广电很难与社会资本甚至是银行贷款对接,因此从已有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18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泛广电概念的也只有18家。据南方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钱春介绍,尽管体制上的事企分离、制播分离等改革正在推进,但广电轻资产的资本结构、过高的资本负债率、以及产业链条上收入分割于不同主体的组织形式,使得广电企业的融资上市均很难,只能集中在内容制作、终端设备及新媒体等外围领域。

  而这些方面的机会已经受到一些风投的关注。本身即有广电背景的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傅忠红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内容制作领域的投资机会。“从投资为广电服务的市场化公司出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投资难度没那么大。”他表示。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受外资在投资上的一些制度规范所限,他们会更关注一些内容制作、终端设备应用层面、以及与广电媒体制作相关的人员培训方面的投资机会。

  而从广电的核心业务来看,“有线网络整合”正被投资人和业界视为广电领域投融资的突破口,以及带动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加以推进。钱春提出,从南方传媒一年30亿的收入构成来看,广告占了70%,有线网络占据10%;他表示:这两方面仍是企业应把握的重头。

  据傅忠红介绍,电广传媒为此专门成立了网络整合的产业基金;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的桂骆萍也表示,自2003年以来,国开行对广电领域的贷款项目数日益提升,主要就集中在有线网络整合、数字电视整转及双向改造领域。但傅忠红坦言,有线整合进行中,与兄弟单位的沟通难度仍然很大。他建议各方应突破体制的固有思维,本着开放的态度和合作共赢的模式先共同把产业的蛋糕做大。

  “创业板出台后,广电设备制造厂商的上市机会更多;而有线网络整合后,其规模也存在升值空间,关键是要解决盈利模式缺失的问题。”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罗少波建议。他认为,整个体系不太会有太多的企业走IPO路线;但可通过重点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使广电企业的资本权益增大以后,再制定更好的发展方式。另外,他还提出,可以以广电领域现有的上市公司为平台,另外通过资产换股份的形式实现跨地域整合和资产的证券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