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ST国药债务和解完成铁定扭亏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5日10:23

  *ST国药债务和解完成铁定扭亏

  资产重组审核尚无排期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ST国药有望在2009年扭亏为盈。

  12月14日,*ST国药发公告称,在今年6月份已经达成与债务人的债务和解后,目前,债务人湖北春天医药有限公司和武汉国药医

药有限公司已经分别累计向*ST国药支付8500万元和400万元的现金,从而分别抵偿了欠该公司的约11747万元和548万元往来款。

  由于上述两笔债权均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因此该债权的收回将增加*ST国药09年损益8900万元。分析人士预测,考虑前三季亏损669万元,弥补亏损后仍有盈余,*ST国药年末扭亏已不在话下。

  而在上述债权收回后,*ST国药证券部负责人12月14日对记者表示,“银行借款已经全部还清,其他应付款也通过资产重组得到处理,目前债务问题已基本全部解决了。”

  债务和解年内已完成

  尽管从09年三季报来看,*ST国药账面上仍有2218万元短期借款以及27135万元其他应付款,为主要债务。同时,净资产仍为-26902万元。

  不过,按照上述负责人的解释,截至目前,上述2218万元的短期借款也已经随着银行债务重组的实施得以解决。“银行债务已经全部结清”。

  而其他应付款之所以仍有近3亿元的账面值,从公开资料来看,应主要为*ST国药此次资产重组中,原有资产的购买方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向其暂时提供的3亿元借款形成,而原先的应付款项目(即截至2009年3月31日)已经在资产重组中予以处理。

  在今年5月份推出的资产重组方案中,主要包括了三部分内容:将*ST国药原有的药业生产子公司股权及回收难度较大的应收款项以4.28亿元一并出售给原大股东新一代科技;将当时账面总计33296万元的负债实施债务重组,根据协议应在11月30日前偿还完毕;重组方仰帆投资与自然人徐进分别以其持有的上海凯迪90%和10%股权认购*ST国药增发股票,实现上海凯迪旗下全部资产的注入。

  通过此次资产重组,*ST国药将变身房地产企业,从而实现上市公司的存续经营。而伴随重组方案一同出台的资产转让协议和债务重组方案,将为新资产运营扫除障碍。

  *ST国药本身债务偿还能力甚微,作为*ST国药原资产的购买方,新一代科技向其提供3亿元的借款用于偿还债务及内部周转,待重组获批后,该部分借款将自动转为资产购买款。

  重组审核尚无排期

  资产重组方案在8月24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已经表决通过。而最终能否实施必须经过证监会审核通过。

  “方案已经在股东大会通过后提交给证监会了,目前还不知道排期,有通知一定会公告。”*ST国药证券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截至评估基准日2009年3月31日,上海凯迪调整后总资产为133444万元,总负债为31897万元,净资产为101547万元。评估后总资产为262667万元,总负债为31926万元,净资产为230740万元,评估增值129193万元,增值率为127.22%。

  该方案一出便被媒体质疑增值过高,而*ST国药在之后的说明中认为,由于置入资产中有相当部分为土地资产而且为2003年左右取得,目前增值较大。

  结合今年多家房地产公司借壳案例,分析人士认为,土地增值通常为置入资产评估增值的主因,不过,仍应视具体地块位置及开发价值来定。

  *ST国药计划以每股4.53元的价格,增发50936万股股票,认购上海凯迪100%股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