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15日10:24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重庆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商会组织作用,突出经济服务职能,除了与银行性金融机构加强联系、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外,还组建担保公司,推动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与银行合作建立银企合作组织,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三种模式解决融资担保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工商联了解到,该市现有担保公司84家,注册资本金共85亿元,其中民营担保公司有41家,注册资本金40亿元,工商联系统担保公司12家。2003年底,该市组建了重庆市总商会担保公司,迄今融资超过20亿元。2007年底组建重庆市工商联光彩创业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已融资超过1亿元,并推动巴南区工商联担保公司、重庆浙商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重庆互邦集团(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多个担保公司建立。截至目前,重庆市工商联系统的担保公司累计融资超过70亿元。

   据重庆市工商联相关人士介绍,工商联系统担保公司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一是无抵押信用担保模式。2004年7月28日注册成立的瀚华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1亿元,2006年3月和2008年12月两次增资至2.5亿元,主要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等各类担保业务。

   瀚华担保集团采取以信用为主要担保方式,以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创业者及收入稳定的个人客户为目标客户。据了解,瀚华担保集团先后为1000多户企业解决了融资担保,累计担保额超过60亿元,担保金额12亿元。

   二是龙头企业产业链模式。2003年12月挂牌成立的重庆市总商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由重庆市总商会、宗申产业集团和重庆天奇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工商联代表市政府出资200万元,宗申集团出资7800万元,天奇集团出资2000万元。

   重庆市总商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至2008年底,累计委托贷款发生额共计3.21亿元,单笔金额最小10万元,最大3200万元;累计担保发生额21.62亿元,单笔最小发生额100万元,最大4000万元。2008年合作企业达到98家。

   三是商会互助担保模式。经重庆市工商联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荐重庆市工商联浙江商会、建材商会等与重庆银行合作,由商会中12家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相当市场规模、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会长、副会长单位联手,于2006年底筹备成立了重庆浙商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并实行联保。

   重庆浙商信用担保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2008年初增资为5000万元,并取得银行年授信额度2亿元。该公司成立以来向银行推荐担保贷款金额约3亿元,提供贷款担保60余笔约2亿元,在银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向银行推荐客户的通过率达100%。

   小额贷款公司解决小额融资

   据了解,重庆市已获得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有52家,注册资本金50亿元,已经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有12家,均为民营企业投资组建。目前,重庆市工商联已促成该市渝北区中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渝中区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南岸区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巴南区渝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合川区广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成立开业,为近100家中小企业提供了小额贷款1.5亿元。

   重庆渝中区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股东10名,除瀚华担保集团外,其余股东分别来自于制造业、餐饮服务业、建筑业以及专业投资者。该公司开业半年累计发放贷款269笔,贷款发生额1.05亿元,回笼贷款资金4860万元,平均每笔金额39万元;单笔金额最小1万元,最大250万元。

   瀚华小额贷款公司坚持“小额、分散”的业务特点,以无抵押、小规模的客户为主要群体,走专业化经营道路。在所有客户中,个体商户、进城人员首次获得贷款所占的比例较大。个人、个体商户的贷款占60%,其中大部分都是从各郊县进城创业的人员。所有获得贷款的个人、个体商户中,70%的客户是第一次得到贷款。

   会银携手扩大融资成效

   重庆江津区工商联与信用联社加强银企合作,创建了银企合作服务中心模式。在反复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江津区工商联与江津区信用联社多次磋商,于2005年12月出台了《江津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江津区工商联(总商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银企合作实施办法》。同时,成立了江津区信用联社、江津区工商联与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银企合作组织,并组建银企合作服务中心,抽调专人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截至2008年5月,江津区工商联银企合作组织对个体工商户、企业法定代表人授信已达300多户,授信金额达80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地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据了解,江津区信用联社近年来累计授信发放小企业贷款5600万元,新增小企业客户150多家,实现了“小企业银行,大业务利益”。银行不仅让全区存款大大多于贷款的一部分资金产生了效益,还从中收获到了利息。江津区通过“银企合作”成长起来的有150多家小企业,有100个左右的产品已经开始形成品牌,正在不断壮大,为小企业带来了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