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严堵热钱流入漏洞服务贸易外汇将审核资金真实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5日03:09
  ⊙记者 但有为

  记者近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为适应目前经济形势发展要求,下一步我国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将加强资金流入管理。包括尽快出台法规,在完善资金流出管理的同时,明确对资金流入的真实性审核要求。

  同时,外汇局将构建并完善非现场监管体系,继续完善“服务贸易外汇业务非现场监管系统”,制定与非现场监管工作相适应的配套法规。目前,涉及服务贸易外汇管理的政策文件约50件,改革后将废止约40件,改革后的主要法规为《服务贸易及收益和经常转移外汇收支真实性审核监督管理办法》。

  服务贸易是一种跨越国界进行服务交易的商业活动,具体包括旅游、运输等项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贸易有了较大的发展,服务贸易的年增长不仅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也高于国内服务业的增长速度。

  记者了解到,外汇局确定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思路有三条,一是从以单证审核为重点的事前管理,转向以监测预警为主的事后监管;二是从对逐笔交易的具体监管转向对境内机构的主体监管;三是从重流出管理转向流出流入均衡管理。

  专家认为,近年来流入中国的资本逐渐增多,其中有一部分热钱正是通过服务贸易的渠道流入,这给我国的经济金融稳定带来了一定的潜在威胁。外汇局加强服务贸易资金流入管理,将有助于堵住相关漏洞,也有利于实现外汇流出入的双向均衡管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