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广电系统大手笔突入IDC市场 低价蚕食运营商份额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5日09:46
  九部门的联手行动,新闻媒体的地毯式报道,引发了各方对网络色情的极大关注,也触及到了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作为网络内容承载的IDC运营商也是百口莫辩,各地相继出现了机房关停的现象。

  一时间,原本火热的IDC市场一片沉寂。主流观点认为,封堵色情网站的根本措施是在IDC机房内彻底断开其服务器的连接,从物理上实现彻底切断。也正是这种观点的广为传播,已使得众多中小民营运营商走向了破产之路。但就是在这“一片哀鸿”中,另一股力量正在加速崛起。它快速崛起的背后,不仅仅是出于看好IDC市场前景如此简单,而是在为更为广阔的市场布局,这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兴衰荣辱,也关系到了政府决策部门之间的利益相争。

  广电系统突入IDC市场

  据知情人士对中国IDC产业联盟(www.idcun.com)透露,作为广电系统的核心优质资产,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广电”)IDC项目的相关招标工作已经尘埃落地。

  据悉,江苏广电计划打造一个目标规划承载100万用户的互联网宽带接入服务以及宽带内容的数据中心,除提供互联网业务外还支持服务器托管等IDC服务。据江苏广电董事长陈梦娟介绍,江苏广电拥有1500万有线电视用户,用户数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的康卡斯特)。

  江苏广电已经建成3688公里的省级网络干线,设有14个节点,5个中继站,网络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乡镇一级。在完成对省干线网到县市干线网的扩容改造,城域网双向化改造,已经具备全方位开展融合业务的能力。

  据陈梦娟透露,江苏广电已经正式取得了拓展数据业务宽带业务的资质。全省宽带用户已经达到了22万户,在数据专网业务服务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为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内多家大型机构提供全省专线服务。在拥有的传输平面之后,作为内容承载和处理能力的IDC自然就提上了日程。

  NGB前奏:网络内容一个都不能少

  正是因为的较强实力,在广电总局制定的NGB战略中,江苏广电肩负着先导示范的重要使命:在初步完成了网络的整合、整转之后,江苏广电的发展关键是向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业务,实现向宽带运营商的转型。

  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曾表示:“广播电视网是最普及的信息工具,最便捷的信息载体,最安全的信息通道,是实现"三网融合"最有效的网络。”他还透露,广电总局计划用三年时间来建成主要城市的示范网,再用十年时间来构建覆盖全国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

  王联指出,虽然在完成电信重组之后,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都将互联网和宽带接入作为业务重点进行拓展,但仅仅增加物理网络的带宽并不能建立起良好的信息生态系统。“带宽的增加应该与业务引入、网络应用安全同步进行,建立起一个可控可管的网络环境。如果像互联网这样"完全无政府"的趋势发展下去,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广播电视网络的加入将会大大节省网络接入的成本,我们期望改善中国的网络生态环境。我们推进NGB的发展,是在向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方向来努力。”王联如此表示,“NGB的内涵不仅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网络,它更强调网络的融合,一是推进"三网融合",二是有线和无线的融合,形成完整的网络,而且它的特点是全程全网、互联互通、宽带双向、可控可管。”

  内容,一直被认为是广电系统的核心竞争力,伴随着网络的扩展和完善,IDC这种网络和内容的最佳结合点,它的意义开始凸现出来。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广电系统虽然在内容方面独占鳌头,但在网络侧,特别是内容承载的IDC领域颇为薄弱。

  IDC市场格局生变:三足鼎立时代来临

  广电系统对于IDC的市场定位与电信系并无而异,它的异军突起会否对现有的产业格局造成冲击呢?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某运营商IDC人士对中国IDC产业联盟表示,广电依托在内容的优势和后进入者的技术优势可能会对电信运营商造成一定冲击,“我估计在宽带接入和服务器托管等传统业务上,广电系统会打价格战,这可能会对我们的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在谈到具体影响时,他认为存在两点。第一,潜在的价格战拉低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破坏了现有的产业格局;二是低价策略可能会吸引一些对价格更为敏感的用户,造成现有用户的流失。“但我认为冲击不会太大,在包括网络游戏、门户网站、视频网站和电子商务等主流互联网应用来说,电信IDC机房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我们的运维经验和电信级QoS是别人短期内难以复制的。另外一点,广电系统的现网用户比较少,在强调规模效应的电信领域,这是个先天的弱势。”

  ICTresearch中国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吕天文在接受中国IDC产业联盟采访时,显然没有这么乐观。他认为,广电之所以进入IDC市场,可能与IDC市场不充分竞争有关。“在我国,电信和联通占据了绝大部分资源,众多的民营IDC运营商度日艰难,市场也需要一个生力军。”

  “广电系统的强势进入,将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一定的压力。可能三五年之内,压力并不明显,但随着"三网融合"的前行和广电IDC资源的膨胀,这一天早晚都会到来。我认为,未来中国IDC运营市场将会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电信系统依然是老大,但广电系统和民营IDC运营商都将会成长为一极。”

  在谈到广电系统的核心竞争力时,吕天文表示:“大家不应该把广电看作是"搅局者",三网融合大趋势下的互联网和内容资源是其一,广电系统自身较为庞大的关联客户群体是其二,作为行业的新军,灵活的价格策略是其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