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批准转基因水稻和玉米获国际组织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5日09:33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nternational Servicefor the 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ISAAA)主席Clive James博士在2009年12月4日出版的《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周报》(CropBiotech Updata)上撰文指出,中国政府批准转基因水稻和玉米是一项 里程碑式的决策,显示出中国正在打造转基因关键作物的“三驾马车”:用于纤维的Bt棉花、用作饲料的植酸酶玉米和粮食作物Bt水稻。

  Clive博士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08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的报告中曾预测,“与第一轮转基因作物种植浪潮相接轨的新一轮种植高峰即将到来”,他的这一预言在2009年11月底得以实现:中国农业部在一周之内先后公布了转基因Bt水稻(水稻是世界上一半人口的主粮)和转基因植酸酶玉米(玉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饲料作物)的生物安全证书。这一举动对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转基因作物意义重大。

  Clive博士认为中国批准这三种转基因作物的顺序是符合逻辑的,即首先是纤维作物(棉花),其次是饲料作物(玉米),然后是粮食作物(水稻)。这三种作物对中国巨大的潜在收益主要是,使农户因作物的增产而增加收入,可以大量减少杀虫剂的使用,使粮食产量增加并稳定粮食价格。

  Clive博士认为,中国批准的Bt棉花、Bt水稻和植酸酶玉米的研发都是由中国的国家科研机构完成的,其优点也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带来同样的利益。亚洲种植并消费了全球90%的水稻,Bt水稻将对亚洲带来巨大影响,并能持续为减少贫困作出贡献。

  Clive博士还指出,Bt水稻和植酸酶玉米的农艺和质量性状只属于改良转基因作物众多性状中的一部分,改良转基因作物能够用更少的资源,尤其是水和氮,显着提高粮食、饲料和植物纤维的产量。中国批准第一种主要粮食作物Bt水稻的举动,可能为世界上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公共和私人部门之间的合作起到独特的加速作用,而这种合作都是基于一个共同目标——为本国和全世界生产更多的粮食。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