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德霖预警:亚洲金融稳定头号风险是资产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1:22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即将到来的2010年,被市场称为“退市年”。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发出预警,指出亚洲金融稳定的头号风险是资产泡沫,去年10月至今流入香港的热钱超过6400亿元,担心热钱持续流入会令巿场形成资产价格只升不跌的错误预期,从而忽略了资金和热钱突然转向的风险。

  香港金管局数字显示,去年10月份至今,流入香港的流动资金已超过6400亿港币,香港资产市场转趋活跃,住宅价格自年初已经连涨10个月,价格及交易量已回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陈德霖14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0致辞时表示,持续流入的资金对香港资产巿场带来上升压力,香港所面对的资产泡沫潜在风险是不小的,但现时仍难以判断是否已形成资产泡沫。

  陈德霖表示,从亚洲过去20年经验来看,金融稳定的头号风险是资产泡沫,而不是通货膨胀。他称并不是说亚洲不用担心和防范通胀,而是决策者应该更要正视资产泡沫形成的风险和它会带来的伤害。目前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金大量流入,为亚洲的资产泡沫形成提供理想的环境和营养素,所以亚洲面对的资产泡沫潜在风险不小。特首曾荫权上月也指出,美国低利率政策造成大量热钱涌入亚洲,恐造成另一波亚洲危机。

  陈德霖以70年代、80年代的楼市升幅为例,指当时经常有市场人士怀疑香港是否已现楼市泡沫,但事后证实并非如此,因当时楼价上升有实质经济基础支撑,包括生产力提升和家庭收入增长。不过,现时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迪拜世界财困以及东欧隐忧显示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故现难以预计今轮香港资产市场涨势是先行于实质经济的体现,抑或是泡沫形成中。

  不过,陈德霖指出,资产泡沫一旦形成后,它自身会产生极大的动力,要抑制将会很难。虽很难事先判断资产泡沫是否已形成,当中甚至可能有所偏差,但决策者不可因害怕出偏差,而去逃避作出判断。香港应对资产泡沫时,不可随便加息,即使可以加息,其后果可能会引入更多热钱,结果适得其反,因此必须在泡沫形成的早期作出判断,采取适当和有力的措施防止泡沫过分膨胀。

  陈德霖认为,除了理顺土地供应,由银行把关防止按揭信贷急升,也是香港减低物业巿场泡沫风险的传统方法之一。陈德霖相信,金管局10月收紧豪宅按揭成数便有这种效果,因他相信不是所有豪宅买家都不用借贷,“他们可能因为成交期未到,也没有打算长期持有,所以没有找银行借贷”。

  此外,陈德霖提醒,巿民和企业都要提高风险意识,不要在低息时期过分借贷,一切量力而为,以免利息掉头上升时出现财政困难。因为只要热钱继续流入香港,就会为巿场提供上升动力,时间一久,很容易形成巿场会只升不跌的错误预期,从而忽略了资金和热钱突然转向的风险。

  陈德霖坦承,在处理好资产泡沫时将遇到一定的困难,已经入巿的投资者会认为升巿是牛巿,价格上升完全可以用各种不同的原因去解释的,他们并不希望政府去冷却市场。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应对全球金融海啸带给香港的挑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