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丰田解冻在华投资 弥补“赶晚集”遗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2009年12月15日13:37
  近日,丰田决定恢复一度暂停的中国长春新工厂建设计划,这意味着沉寂一年的丰田将重新发力,与大众和通用死拼中国市场。除此之外,丰田还将在华解冻一系列投资计划,廉价小型车计划和新发动机项目也已提上日程。

  丰田在中国的发展,用过去大家爱讲一句话:“起大早赶晚集。”造成这种局面主要还是丰田一直看不清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在决策上犹豫不决。

  其实丰田进入中国市场很早,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有了与中国的合作,但当时他们重视的是欧美市场,在中国总是举棋不定,坐失了在中国做大的机会。这次金融危机,遭到重创的恰恰是美国和日本市场,丰田产能过剩主要也是在在日本和美国市场。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是全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今年汽车产销量可能达到1360万辆,这么高的增幅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甚至是空前绝后。今年受影响较小的公司,都是在中国发展较好的公司。

  丰田暂缓在中国工厂的建设,无疑是再一次的判断的失误。今年前10个月,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6%,与竞争对手50%以上的增幅相比,又大大落后了。现在认识到这一点,调整在华投资,是一个进步,所谓吃一堑长一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