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政府与业主共有产权 淮安13万元能买套商品房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3:25
  政府与业主共有产权 淮安13万元能买套商品房

  东方网12月15日消息:普通百姓花13万元就可以在市区买一套7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江苏省淮安市最近推出的住房保障新模式,让居者有其屋:购房家庭与政府资助,实现了商品房“产权共有”。

  住房产权与政府共有

  说是13万元买了一套房子,严格说并不准确。这套房子市场价近20万元,家住淮安市区的周女士买这套房时,自己掏的钱还远远不到13万元。

  周女士是磷肥厂的职工,企业倒闭后,原来住的公房无人修葺,外面大雨,房内中雨,俨然成了危房,但是这片居住区却一直无人开发。像周女士这样买不起房的人,都属于住房困难户,急需住房保障。

  淮安市政府经现场考察,决定集体搬迁,将原房房改,再拆迁。这样周女士用老房子冲抵,于2007年搬进新小区商品房,自己只花了18000多元。这套新居,周女士占70%产权,另外的30%产权为政府所有。

  相比之下,家住福新花园的郑楠芳女士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的是5:5的保障模式。

  47岁的郑女士自单位倒闭后,每月领低保240元维持生活,并为别人带孩子贴补家用。她住的房子是1958年盖的20平方米老平房,也是急需住房保障的对象。今年9月,根据淮安住房保障新政,郑女士如愿搬进了新小区,住进了一套59.6平方米的商品房。这套市场价13万多的房子,她只出了一半的钱。

  政府产权可原价买下

  周女士说,和政府共有产权,真是解决了大困难;在今后5年或8年里,她会把其余30%的产权也买下。

  按照淮安市推出的新保障模式,周女士以买经济适用房的钱,住进了出让土地性质的商品房,随着房子的增值,个人资产也随之上升,周女士可以把政府所属的30%产权也买下。

  淮安这一政策的创新和推出者是该市房产局局长邵明。邵明说,就周女士的情况看,政府所属的30%产权在供应初期的价格为7万元不到,随着房价的攀升,今后无论增值多少倍,周女士如在5年内购买这30%的产权,政府都按原价卖给她;如5年之后8年之内购买,政府将在原价的基础上加上适当的银行利息。

  有了房子住,又有这些惠民政策,周女士没有任何生活上的包袱,对5年或8年内拥有100%产权,她充满了信心。邵局长说,这也是政府所希望的:收回资金可以用于新的住房保障,实现良性循环。

  新模式难能可贵

  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凯认为,如今商品房价格大大超过大多数百姓心理和实际收入的承受能力,淮安“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模式”,其意义难能可贵。周教授认为,淮安的住房保障新模式,有力解决了过去经济适用房的种种弊端,解决了经济适用房的“进”和“出”两个标准的矛盾,以充分的市场化手段,解决市场化进程中半市场化半行政的矛盾,杜绝申购中的弄虚作假,真正使居者有其屋。方武杰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