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谁能解开房产商的蜗居心结

来源:红网 作者:陈韦嘉
2009年12月15日14:07
  11月15日,电视剧《蜗居》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结束播出。18日,北京电视台青少年频道每晚10点重播该剧,在播出5天10集后,突然被“拦腰截断”,换上另一部电视剧。“我们停播《蜗居》,是因为房产商的公关。现在房地产商的能量,比你想象的要强大。”北京电视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蜗居》自在全国各大卫视播出以来,收视火爆。有关《蜗居》的台词涉黄、小三上位、歧视乙肝、剧中主角原型等话题也是层出不穷。一部《蜗居》能有这么大的关注度,恐怕主创人员事先都没有想到。前不久,更有官员批评电视剧《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引来争议无数。现在,面对《蜗居》的全民讨论,尤其对高房价的控诉,一些房产商似乎心里发颤了,有房产商就“出手”说服电视台停播此剧。笔者也相信房产商有这个公关实力,不过,停播就能解开一些房产商的“蜗居”心结吗?

  眼下,住房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高房价让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已成为很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蜗居》将房奴的真实生存状态还原,反映出现实生活中这类人群的内心状态,引起了观众广泛共鸣,这也是这部电视剧火爆的重要原因。而剧中直把高房价问题的矛头指向房产商,并加入“官商勾结”等敏感情节,这就使某些“内心有鬼”的房产商产生了“蜗居”心结,谈“蜗”色变,他们极力要求电视台停播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创年内最高纪录。看来高房价还要继续下去。我们无意一味讨伐房产商这个群体,《蜗居》所反映的社会现实并不能全盘强行套在房产商群体的头上。因为任何事情孤掌难鸣,造成现在高房价的原因,既有某些房产商投机炒房,囤地居奇的因素,也有现阶段我国城市化加速,普通居民住房需求旺盛的因素。由此形成了房地产市场供求两旺的局面,房价自然居高不下。

  那么,谁能解开房产商的“蜗居”心结呢?某些房产商要求《蜗居》停播显然达不到效果。关键还是要依靠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制度健全了,才能堵住一些房产商的歪门邪路,没了邪路可走,也就没了所谓的“蜗居”心结。房地产领域规范的缺失是造成房地产市场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让市场在规范的制度下运行,恐怕任何“心结”都能解开。

  虽然现实中存在的“官商勾结”极有可能让监管房地产市场变为空谈,住房制度建设也必然会面临来自利益集团的诸多阻力。就像《蜗居》的停播一样,一些房产商要求停播,电视台也真就停播了,现实版“官商勾结”似乎正印证了《蜗居》的剧情。不过,我们希望正如《蜗居》立场鲜明的结局那样,在经历改革阵痛之后,住房制度能够逐步得以完善,住房问题能够逐步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