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楼市政策正在收紧 明年房价下跌可能性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4:47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消息一出,房产界一片哗然。有专家解读,此前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及房价及抑制投机需求,此次“遏制”提法,将是新一轮楼市政策收紧的先兆。

  “遏制”力度重于“稳定”

  在12月短短几天内,中央的房地产政策取向跳出“三步曲”,最近的一次直指房价——

  12月7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没有提及房价及抑制投机需求,指导方针主要是继续支持合理的自住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宅供应。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1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要求,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遏制"措辞不同于以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采访时认为,2005年的“国八条”、2006年的“国六条”,用的是“稳定房价”的字眼,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用的是“遏制”,分量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

  高档物业税可能明年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明确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没有提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里属于补充性质。”杨红旭表示,为了达到“遏制”的效果,除了进一步收紧二套房贷、营业税免征时限恢复到5年外,必须再下“猛药”。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对“两投”购房行为的抑制力度势必将加大。

  至于具体方式,沪上房产界专家普遍猜测有三:首先,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由此前的“空转”转为试点“实转”;其次,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重申“171号文”;再次,转售房子的个调税可能会从严征收。

  此外,就房地产交易市场诸如囤地、捂盘、假按揭、乱收定金、哄抬房价等乱象,明年也将“重拳出击”,如土地招拍挂可能调整,预申请制度可能被进一步推广;商品房预售将被严格执行,可能会提高预售标准。

  明年房价下跌可能性大

  “中央政府一直在支持、鼓励老百姓购买普通商品房用于自住。可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房价持续过快、过多地非正常上涨,房地产泡沫积聚过大,不利于老百姓购房自住。”有房产界业内人士直陈,市场上的购房用于自住者占比不高,相反,投资投机盛行,投资者购房占比过高。目前购房者中有50%乃至70%以上是投资投机性购房者,连许多用于自住的购房者,也抱有买房等待升值的准投资目的。

  “今年房市这一波触底回暖,就连一些投资、投机者都享受到极大的购房优惠。”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指出,明年房贷政策会收紧,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宽松。就明年的房价走势,杨红旭预测,明年大涨不可能,大跌也难,盘整是主基调。对诸如上海等一线城市而言,下跌的可能性大于上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