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税收 调整

财政部负责人就2010年关税调整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5日00:00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问:2010年我国关税调整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调整后,我国关税的整体情况如何?

  答:2010年关税调整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保持进出口税收政策 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完善积极财政政策框架下的关税宏观调控措施和手段,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降税承诺,自2010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鲜草莓等6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由于降税涉及商品少、税率降幅小,对关税总水平影响不大,2010年的关税总水平与2009年相同,仍为9.8%。其中,农产品(13.51,-0.01,-0.07%)平均税率为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经过此次降税,我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降税承诺已经全部履行完毕。

  问:经过此次关税调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降税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请介绍一下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降税承诺履行情况?

  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认真履行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维护了国家信誉,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自2002年起逐年调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15.3%调整至目前的9.8%,农产品平均税率由18.8%调整至目前的15.2%,工业品平均税率由14.7%调整至目前的8.9%。其中,2002年大幅调低了5300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低至12%,是入世后降税涉及商品最多、降税幅度最大的一年;2005年降税涉及900多种商品,关税总水平由2004年的10.4%降低至9.9%,是我国履行义务的最后一次大范围降税;此后的几次降税涉及商品范围有限,对关税总水平的影响均不大。2006年7月1日,我国降低了小轿车等42个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最终完成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降税义务,我国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税率分别由入世前的70-80%和18-65%降至25%和10%。2010年降低鲜草莓等6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全部履行完毕。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主动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重大战略举措。入世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由2001年的2436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1331亿美元,增长3.65倍,年均增长率为24.6%。我国进口总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例由2001年的3.8%上升至2008年的6.9%,居世界第三位。今后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关税对经济的调控作用,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内需和外需有效互补,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问:此次关税调整在保持进出口税收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关税调控手段,继续发挥关税调控杠杆作用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