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惊现百倍市盈率发行 市场面临方向选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任亮 王艳伟
2009年12月15日15:43
  从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今日公布的发行价来看,其发行市盈率远高于第一批:平均市盈率达到了83.59倍,最高的市盈率更是达到了126.67倍。

  公告显示,阳普医疗发行价为25元,发行市盈率为108.70倍;中科电气发行价为36元,发行市盈率59.02倍;金龙机电发行价19元,发行 市盈率126.67倍;宝通带业发行价38元,发行市盈率62.3倍;钢研高纳发行价19.5元,发行市盈率75.12倍;同花顺发行价52.80元,发行市盈率92.57倍;天龙光电发行价18.18元,发行市盈率62.69倍;超图软件发行价19.60元,发行市盈率81.67倍。

  据CBN统计,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已高达83.59倍,其中最低的已达59倍以上。

  首批28家公司的表现对后来者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据齐鲁证券统计,截至上周末收盘,28只创业板股票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6.23倍。尽管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上市首日收盘时的水平。

  而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尽管在发行时,也被业内认为发行市盈率较高,但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也仅为56.7倍。其中,鼎汉技术(300011.SZ)发行市盈率最高为82.22倍,而上海佳豪(300008.SZ)最低,为40.12倍。

  根据招股意向书公布的数据测算,8家公司当初拟合计发行1.9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计15.98亿元。

  但由于发行市盈率高企,实际募集资金当然也会水涨船高。根据目前情况,如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合计将可达49.31亿元,超募金额也将接近33.33亿元,超募了2.09倍。

  而首批28家公司当时计划募资70.78亿元,实际募资154.78 亿元,超额募资84亿元,超募资金倍数达1.19倍。

  据Wind资讯中所统计到的一些券商对8家公司的合理估值预测,很多公司最终确定的发行价甚至高出了券商的最高预测值。

  虽然同花顺的发行价格最终被确定为52.80元,但据Wind资讯统计,仍有券商给出更高估值,如上海证券认为其最高估值可达60.63元。

  不过,国泰君安和国都证券显然并不那么乐观,前者认为其最高估值也仅为50.47元,而后者甚至认为其不会超过45元。

  尽管发行市盈率再次被提高,但齐鲁证券仍认为,新股扩容增加供给,能有效抑制创业板二级市场的投机炒作。虽然目前二级市场新股表现很好,首日价格越来越高,但事实上,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是在降低的,二级市场炒作的空间在逐渐缩小。

  创业板扩容加速 市场面临方向选择

  本批创业板确定发行价后是会继续保持第一批高市盈率的状态还是更趋于理性?

  对此,大成基金认为,市场走到现在这个点位,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整体偏贵,而且市场风格也开始从中小盘股票开始向大盘蓝筹股转变,在这种环境下,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可能会趋于理性,对创业板的追捧也会渐渐趋于平静。

  不过,上海证券研究员钱伟海则认为,虽然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约57倍的发行市盈率一度让市场哗然,但目前其二级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达约120倍,因此第二批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因此“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另外,由于第二批公司每股绝对收益相对较低,即使发行市盈率偏高,但在发行价格上却不会有大的反映。在散户投资者占主体的创业板市场中,较易被接受。

  对于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受到资金热捧的原因,大成基金认为,一方面,其作为一种新的独具价值的投资标的,较高的成长性可以承载一个高于主板市场市盈率的溢价,另一方面,第一批创业板上市的时机和前段时间市场偏爱小盘股的风格相一致。此外,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质量会比较优异以及中国股市向来具有的“炒新”传统也对其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上市当天总市值高达1700亿元,平均每家创业板公司的市值为61亿元;创业板个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77-78倍,远远高于全部A股平均20几倍的市盈率,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它们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些基本面确实良好的创业板企业在经过一轮回调后继续上涨以外,其它多数首批创业板企业的股价还没有涨回其上市当天的价格。在深交所对涉嫌操纵吉峰农机(300022.SZ)股价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后,创业板股价更是整体下挫。

  在8家创业板公司打包发行的同时,本周还将有2只中小板新股登陆一级市场,届时新股冻结资金可能会达到9000亿元。大成基金认为,这对二级市场资金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流作用,而且年关将近,市场中资金的普遍心理是“落袋为安”,可能多会选择参与新股申购已规避风险,这对市场不可避免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是,目前还是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说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非常充裕的,虽然短期资金面吃紧,可能会对股指反弹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并不足以导致市场大幅下行,所以,年前大盘可能会进入一个寻找方向的相对平静期。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