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今年新股首次破发预告风险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29
  继上周发行9只新股后,本周将有10只新股发行,其中,明天创业板8只新股将进行网上申购,新股发行进入密集期。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新股表现两极分化,一些小盘新股上市暴涨,而大盘新股表现不佳。昨天,招商证券盘中跌破31元的发行价,成为今年首只破发的新股。该如何 看待新股的这些不同表现?

  新股表现两极分化

  昨天一个令人吃惊的事情是招商证券跌破发行价。该股发行价31元,今年11月17日上市,上市首日就表现平平,以35.01元开盘,收盘只有33.61元,中签的投资者收益只有10%,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新股。随后该股继续下跌,昨天盘中最低跌至30.65元,是今年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最后报收31.22元,勉强站在发行价之上。

  事实上,今年发行的几只大盘新股,目前表现都非常差。如中国中冶昨天报收5.83元,盘中最低跌至5.68元,距5.42元的发行价非常近。与此同时,小盘新股却是涨幅惊人,比如,从12月3日到11日,一周多点的时间里上市8只新股,与发行价比平均涨幅翻倍,与大盘新股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而且,小盘新股不仅上市首日涨幅大,此后还能大幅上涨。比如,北新路桥从上市首日算起,仅仅用了两周时间就从最低15.05元上涨到最高31.85元,涨幅翻倍,而万众瞩目的创业板吉峰农机,更是上涨了两倍多。

  发行加速风险显现

  由于小盘新股和大盘新股市场表现的巨大差异,从目前申购新股的策略来说,当然如果能中签小盘新股收益率要高很多。明天创业板8只新股的发行,从申购角度来说,依然是不错的机会,如果能中签,可能收益还不错。

  但是,从二级市场的操作角度看,目前小盘新股应该说存在着风险。因为这些新股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本来已经很高,现在股价继续暴涨,市盈率就非常高了,如最近上市的8只新股,今年动态市盈率平均超过了100倍。如果说这种股价没有泡沫,实在是很难说服人的。

  从历史上看,每当新股炒作进入疯狂阶段,把市盈率推高至完全不合理的时候,市场的风险就往往显现出来。就以最近上市的8只中小板新股为例,昨天有6只股票是下跌的,跌幅也很大,其中,日海通讯、众生药业昨天股价已经创出上市新低。上周五上市的新股,久立特材和众生药业分别下跌了7.26%和5.68%,上周五表现最强的乐通股份,盘中一度涨幅超过5%,但收盘价还是下跌了3.19%。

  从昨天大盘表现看,市场似乎正在进行风格切换,从炒作小盘股转移到炒作大盘股,从这个背景看,高价小盘新股面临着风险。而且,最近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比如,上周发行9只新股,其中有2只大盘股,本周发行10只新股,除明天集中发行8只创业板股票外,周五还有2只中小板股票申购,接下来还有大盘股中国北车的发行,新股上市资源稀缺的现象正在改观,数量增多将抑制新股的炒作,因此,投资者要注意新股炒作中的风险。本报记者连建明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