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波市民可用支付宝交水电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5日17:09
  从即日起,宁波市民不必再跑相关柜台,家里的水电燃气费统统可以使用支付宝在网上解决。这一服务覆盖了包括余姚、慈溪、象山在内的整个宁波大市范围,预计将使百万市民受益,由此使宁波成为绿色缴费城市。

  

  记者从该服务的开通方支付宝公司了解到,自12月15日起,宁波市民可以登陆支付宝网站“生活助手”,完成水费、电费、燃气费、固话费、宽带费、手机费(移动与联通)等在内的数项缴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服务并不要求拥有支付宝帐号。

  据了解,宁波是全国计划单列市中第一个开通支付宝网络缴费的城市。

  方便、安全无手续费 还能帮父母代缴

  使用网上缴费只需点开支付宝网站(www.alipay.com)“生活助手”项目,选择缴费的类目与城市,填入相关的账单号使用支付宝付款即可,全程只需一分钟,且完全免费。而没有支付宝账户的市民在缴费单确认时,会自动创建一个账户,用户可记住已输入的手机号码或邮箱地址,方便下次使用。

  

  据了解,支付宝网上缴费服务目前已支持36家银行、11种信用卡以及支付宝卡通、余额付款等众多方式进行缴费。除了给自己缴费外,只要有他人的缴费帐单,给父母或亲朋好友代缴都一样方便。

  此前,人们普遍是去银行、营业厅等处缴费,但由于相关营业网点少、排队慢、营业时间短等因素,难免出现忘缴而出现生活不便的情况。这一简便的操作模式对于日常在办公室的群体而言特别实用。

  缴费服务覆盖宁波全市

  由于宁波市各缴费单位对网上缴费支持力度较大,因此本次网上缴费服务还实现了覆盖宁波大市。除老三区之外,镇海、鄞州、北仑、余姚、慈溪、象山、奉化、宁海等县市居民也可一同享受网上缴纳相关费用的便捷服务。

  

  图为:支付宝缴费业务在宁波的覆盖范围

  绿色缴费有助合理利用时间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支付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方便快捷之外,网上缴费同时还能帮助人们更好的合理利用时间。

  “如果这些缴费都是跑银行营业网点处理,那算上来回车费以及时间上的成本,以每次10块钱计算,那仅仅是缴纳电费一年便可节省120元。”支付宝缴费事业部负责人章政华对记者表示。

  这也成为事业单位推动网络缴费的重要原因之一,“用户的缴费也应该是我们的服务内容之一,这将大大缓解“排队难”引起的“缴费难”问题,”与支付宝联合推出该服务的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为用户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全社会节约大量公共资源,是未来服务业的发展方向。”

  宁波现有支付宝用户三百万 电子生活扑面而来

  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7月,已经有高达380多万个支付宝注册用户,市民对于网络支付持有相当开放的态度,“宁波用户在2008年人均消费高达600多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章政华表示,支付宝已经成为宁波市民网上购物、旅游出行(买机票)、生活休闲等必备支付工具。

  对于家庭主妇来说,网上缴费省去了外出和银行排队的麻烦。而对于宅居者来说意味着宅生活更趋完美。

  值得期待的是,除了购买机票外,支付宝还将于相关合作方共同推出网上购买汽车票的服务,预计在2010年初,来往宁波与全省其他地区的快客班车都将支持“鼠标购票”方式,大大便利出行。

  艾瑞分析师张艳平认为,网上支付逐渐扩展至更多生活消费应用场景,成为网络基础应用。随着年轻一代网民的成长,电子支付将带动更多的应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