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调控声起开发商转战二线城市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6日06:05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机构认为房地产“政策拐点”目前尚未形成。张栋 早报资料

  距离宣布除营业税之外其他优惠政策不变仅5天后,国务院14日对高房价的严厉表述一定程度上出乎业内预测。昨天,多家机构一改前期乐观心态,对房地产行业纷纷作出谨慎评 价。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如此密集并且一次比一次强烈的政策声音开始让部分地产开发商开始改变预期。

  四大城市首当其冲

  国元证券昨天的报告显示,2009年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主要为全国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政府首次释放房价上涨过快的信号主要针对的也就是这4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上述报告预期,国家将会逐步出台针对这4个城市的措施,以及加强对二套房房贷的管理,开始逐步收紧,然后逐步加大土地供应,用加大供应的方式来调节房价。并且,在这几个重点城市,国家会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

  中银国际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上周合计成交106.5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0.8%,只有广州出现环比下跌,跌幅为11.6%,上海、深圳、北京环比分别上升27.7%、4.9%和0.6%。

  这种局面下,多数机构认为,二线城市将会成为开发商开拓主要阵地并成为楼市发展主战场。

  还看不到实际拐点

  机构研究报告普遍认为,短期内来看,政策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政策拐点”尚未形成。

  国金证券认为,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措施主要集中在供给层面,但由于房屋建设供给的低弹性,短期效果不会很明显。但根据目前新开工的增长和政府对增加普通住房供给的态度分析,明年中期供给将实质形成,届时供求关系会得到缓和,房价将得到抑制。

  国泰君安的报告则认为,从目前宏观经济和地产行业所处阶段看,政策实际拐点还看不到。目前开始严厉的政策打压将影响8月才开始实质性恢复的房地产投资及其产业链、9月才开始加大供应的地方政府卖地财政收入,进而影响全局。

  开发商预期发生改变

  从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可以看到,稳定市场预期是改变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实际上,尽管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开始透露出政府对于房价过高的忧虑,但房地产商对于政策却始终采取无视态度。

  12月10日,也就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二手房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取消的第二天,上海唐镇地价却再次创下历史记录,并超出该地块周边房价30%,显示开发商依然看好未来房价继续走高。

  直到此次中央再次严厉表态后,终于有开发商开始转变预期。昨天在跟地产商交流中,记者发现有部分企业表示未来决策将趋于谨慎,近期将以观望为主。

  另外,也有房地产公司表示已经开始将重心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以避免中心城市的调控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