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国内最大地产项目争夺战 民企联盟对垒国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7:09

  国内最大地产项目争夺战 民企联盟对垒国企梦幻组合

  3家已缴保证金,包括万科保利、中海联合体,富力、碧桂园、雅居乐联合体和中信

  张艳红

  虽然正式出让的时间是12月20日,但广州亚运村的整体出让从一开始就争议不断。

  昨日,广州市房管局首度开

口,对这个起价高达165亿元的巨无霸项目的出让初衷作出回应,并透露,已经有4家主体报名,3家缴纳了保证金。

  消息显示,这3家分别为代表“国企”阵营的万科(000002.SZ)、保利(600048.SH)、中海(00688.HK)联合体;代表“民企”阵营的富力(02777.HK)、碧桂园(02007.HK)、雅居乐(03383.HK)联合体;以及央企代表中信。

  广州亚运城项目体量庞大,仅居住面积就384.88万平方米。不仅是广州历年来出让的最大规模的单一项目,更是国内通过公开途径出让的第一大项目。广州一位开发商更戏称: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公开土地拍卖了。

  事实上,正是其巨大的规模,该项目于11月初挂牌以来,就有业内人士惊呼亚运村的出让“将创造全国空前绝后的‘地王’”。更有市场声音指称,广州整体出让亚运村有违国家相关的土地出让政策,并有向某些大集团定向出让的嫌疑。

  对于外界的质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整体出让最能够体现亚运城的市场价值。“我局会同亚组委、市重点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进行市场调研,多种渠道向社会推介亚运城项目,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普遍认为整体出让能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竞买,更能反映市场的需求。”

  该局同时强调,亚运城由一个开发主体进行有序开发的话,预计需要6年开发与销售周期,平均每年销售约60万平方米,这样的销售规模可以在不削弱市场价值的基础上,给予市场稳定持续的商品住宅供应,既不会形成区域垄断,又不会对区域市场形成明显冲击。

  房管局还预测,如果按照100平方米/套计算,每年约为市场提供6000套货量。记者查阅相关数据:2008年广州全年成交套数共61040套,而亚运村每年提供6000套产品,等于全市总成交货量的10%。

  根据亚运城的土地出让公告,该项目的挂牌起价为165亿元,如果仅按住宅面积分摊,平均楼面地价接近5000元/平方米,由于项目中包含部分已接近完工的在建工程,实际土地成本没有那么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计,鉴于几家颇有实力的开发商联合竞投,最终成交价可能会高于预期,有望突破200亿元。

  虽然目前许多开发商都钱包鼓鼓,但该项目的土地价格依然让巨头们不甚唏嘘。富力地产华南区总经理朱荣斌就表示:这么大一个项目,拿着烫手,不拿又说不过去。

  最终,巨大的市场让平素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市场消息显示,该项目一经挂牌,中信就极度关心,并四处打听会有哪些竞争对手,而万科和保利早就对该项目进行了市场调研,朱荣斌承认公司报了名。而央企、国企、民企三大阵营的对峙局面初步形成,最终的大戏将如何上演,外界都拭目以待。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